聊城冠县“双A认证”蔬菜销售火爆
文章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9/18
    9月12日,在冠县斜店乡辛庄村金叶生态农业示范园,示范园负责人李相利来到露天西红柿种植区,随手摘下一个泛红的西红柿在身上擦了擦就塞进了嘴里。“我们示范园种植的蔬菜瓜果不打农药、不上化肥、不打除草剂,都是自然成熟,摘下来不用洗,擦擦尘土就能吃。”李相利说。

  2012年9月,冠县烟草专卖局实施生态村富民工程建设,选中了辛庄村一片沙荒地,出资560多万元建设1200亩的生态示范园——冠县金叶生态农业示范园,并帮助辛庄村成立了冠县金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生态园一期建设了300亩,这片西红柿种植区原来是黄河河床,现在已变成生态农业示范园的露地瓜果区。”辛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金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振高介绍说,两年来,经过平整土地、引水打井、修路架电等,沙土地上先后建设了育苗温室大棚、蔬菜大棚、连体棚等设施。“生态园区实行种植在户、服务在社的生产形式,由合作社‘统一规划种植、统一农资配送、统一生产标准、统一销售’。”李振高说,基地蔬菜种植上,强调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从蔬菜购种、育苗、栽培、管理、采收、销售都是一条龙,地块责任到人。“现在,生态园里一年一茬西瓜、黄瓜、茄子等,亩收益是2012年的33倍。”李振高说。

  现在,基地种植各类蔬菜瓜果30余种,但刚开始销售时,客户对基地里的蔬菜并不怎么认可。“客户不认可,主要是因为‘卖相’。”李振高解释说,“今年,合作社委托县农业局将基地内种植的30余种蔬菜瓜果拿到省农科院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超出绿色农产品标准要求,获得绿色农产品AA认证。”李振高说。

  为打开市场,金叶蔬菜种植合作社申请注册了冠辛苑商标、金叶品牌,建立了冠县金叶蔬菜网,先后与县城6家幼儿园、周边大型商场、集贸市场建立了合作关系,绿色韭菜、西红柿、茄子等蔬菜沿着新修的水泥路源源不断地运送到大城市的高档餐桌。5月份,金叶生态农业示范园还对外开放,举办了蔬菜瓜果采摘节。“别看基地里的蔬菜瓜果卖相差,吃起来可安全放心,价格上比市场上普通蔬菜瓜果高40%。”李振高说,目前,该示范园已成为省级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基地内150亩蔬菜瓜果销售收入已达1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