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萝卜三种吃法更营养
文章来源:美食杰 作者: 发布时间:2015/9/18
     享有“小人参”美誉的胡萝卜,不仅营养价值高,还有很多保健功效。胡萝卜的吃法很多,究竟怎么吃最有营养呢?
  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营养系主任彭景介绍,胡萝卜富含的营养素中最重要的是β—胡萝卜素,它是维护人体健康不可或缺的营养素,能保护视力、滋润皮肤、提高免疫力等。
  想把胡萝卜的保健功效发挥到极致,就要尽最大可能地增加β—胡萝卜素的摄入。熟吃胡萝卜,并且在烹饪时接触到油脂,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而生吃则会浪费营养,更不建议榨汁,这样会浪费有益健康的膳食纤维。
  在众多吃法中,最推荐的是用胡萝卜做馅包饺子、蒸包子。主要有3个原因:首先,胡萝卜中富含的β—胡萝卜素只有溶解在油脂中才能被人体吸收。把胡萝卜与肉类混合做馅,动物油脂会提高β—胡萝卜素的吸收率。做素馅,最好先将切碎的胡萝卜在油锅中翻炒几下,使β—胡萝卜素溶解出来,再调成馅。其次,胡萝卜切碎后,营养更容易吸收。最后,由于胡萝卜有种特殊味道,有些人不喜欢。把胡萝卜混在馅里,肉和鸡蛋的味道都能有效“掩盖”这种胡萝卜味儿,这样,营养和口味可以兼得。
  此外,胡萝卜用油炒着吃,也可促进人体对β—胡萝卜素的吸收。冬季气候干燥,胡萝卜、土豆切丝同炒清脆爽口,还能滋养肌肤。

  胡萝卜与其他食材一起炖煮,如牛羊肉,也是不错的选择。但不妨先把胡萝卜整根煮熟后,再切块放入锅中与肉一起稍炖几分钟。据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研究,这样可使胡萝卜中的抗癌物质比先切再煮增加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