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县推进南瓜产业发展新格局
文章来源:农业部网站 作者:林威威 赵环宇 发布时间:2015/9/14
    近年来,林口县委、县政府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绿色有机食品之都”的战略部署,坚持绿色特色有机农业发展方向,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打造中国籽用南瓜生产基地县为目标,把绿色南瓜作为农业主导产业来抓,实现南瓜产业由小渐大、健康快速发展,逐步形成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的产业化新格局。

  目前,全县南瓜种植面积达35万亩,占全省南瓜种植面积的25%,分布在11个乡镇、110个村屯,种植农户达到1.2万户,预计今年全县白瓜籽单产达到75公斤/亩,总产量2.6万吨,产值可达3.5亿元,南瓜产业发展已成为该县促进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

  抢抓南瓜发展机遇,提出“五新”发展战略。县委主要领导提出了“五新”南瓜产业发展战略,即把南瓜产业打造成林口新名片、绿色有机农产品新品牌、农产品交易新市场、出口创汇新基地、农民致富增收新产业,将南瓜产业纳入全县农业主导产业,举全县之力把南瓜产业这篇文章做大做深做透,为全县南瓜产业发展定了位,指明了方向。

  建设专业种植园区,打造全国生产基地县。基地建设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我们将南瓜种植基地建设放在南瓜产业发展的首要位置,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南瓜产业领导小组,制定了南瓜产业五年(2013-2018年)发展规划,计划到2018年全县南瓜种植面积保持在30万亩以上。截至目前,全县建设乡级南瓜生产园区7个,村级生产园区24个,5万亩以上规模生产基地乡镇3个,万亩以上规模生产基地乡镇5个,发展南瓜合作社16个,发展无公害食品白瓜籽10万亩。

  坚持农业科技支撑,提升南瓜产品质量。为切实把南瓜产业做大做强,我们不断加强与东北农业大学项目合作,聘请崔崇士教授为该县南瓜产业发展顾问。积极开展良种试验示范工程,县政府与东北农业大学签订了五年科研合作协议,争取到农业部和财政部籽用南瓜行业科研项目,每年秋季召开全县南瓜田间博览会,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南瓜种植水平。

  健全市场畅通体系,创建全国交易集散地。白瓜籽市场交易量持续攀升。我们根据古城镇多年农副产品交易基础,决定将古城镇打造成全国最大的白瓜籽交易集散地。短短几年间,古城镇白瓜籽购销业户已达100余家。近年来,省内外商家纷纷到古城镇进行白瓜籽交易。2014年,全县白瓜籽交易量达到3.5万吨,约占全省销售总量的50%,林口白瓜籽交易现已辐射全国。

  积极引进加工企业,提高南瓜综合效益。为将南瓜吃干榨净出精品,提高南瓜产品附加值,增加瓜农收入,县委、县政府成立南瓜加工企业专项招商组,开通了“绿色通道”,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考察招商。2013年11月,总投资3.6亿元的浩晟果蔬加工项目破土动工,占地4万平方米。2014年8月,年产1万吨早餐粥、5000吨南瓜粉、2000吨南瓜籽、1.2万吨沙果浓缩汁生产线全面竣工,9月19日开始全面收购南瓜,进行试生产。该项目全部达产达效后,可带动南瓜种植基地30万亩,拉动基地农户1.2万户,农民人均纯收入增收1500元,年可实现利税80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2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