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产地标准严把控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左效强 付书勇 发布时间:2015/9/10

今年以来,山东省沂源县以保障种植业农产品质量安全为底线,紧紧围绕农业转型升级、农民持续增收,坚持一手抓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一手抓质量安全监管,大力推行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稳步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着力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有效提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沂源县严格农资经营单位及业户准入条件,强化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落实,全面落实农药经营告知制度,推行农药进销货台账管理制度,实行“一票通”确保农资质量可追溯。

为了推行产地准出和追溯管理,该县印制了《农产品产地准出证明》,首批10家企业或合作社开展试点。还依托省农业厅和市农业局农产品质量追溯公共信息平台,启动创建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追溯试点,已建成3家,6家在建设中,实现农产品生产、收购、贮藏、运输全环节可追溯。与此同时,大力推行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等10项主推技术,修订了苹果、桃、葡萄等县域主导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控制规范和技术规程,印发技术管理年历、操作手册或明白纸10万余份,新建和提升农业示范园区26处,新申报“三品一标”11个,“三品一标”农产品面积占到食用农产品面积的6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