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土”结出“三品”绿色果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邓和平 温端新 罗善平 发布时间:2015/9/10

   连日来,江西省泰和县丰颖稻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丰春每天都有两、三百吨粮食发往广东、福建。泰和大米持“三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通行证”,源源不断俏销粤闽沪。

    泰和粮食靠啥赢得市场青睐?“要种好粮,土壤健康是前提。”为呵护耕地,泰和坚持实施了《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测土配方施肥》两项工程。项目的实施改变了农民的施肥陋习,肥料的利用率提高3至5个百分点;泰和县还实施了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项目,主要是通过水稻秸秆还田。项目实施2年多来,项目总投资300万元,公开招标采购秸秆腐熟剂840多吨,推广实施早稻秸秆腐熟还田28万多亩。从项目5个监测点理化数据分析,土壤质量实现了“三增一降”:土壤有机质、有效磷、速效钾增加,土壤容重降低。

    通过项目的实施,泰和县改善了耕地质量,提高了耕地综合生产能力,获得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认证的农产品达17个,涉及大米、茶叶、瓜果、蔬菜、药材及畜禽类等,提升了农产品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