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金奖苹果”背后的富民密码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朝民 发布时间:2015/8/6
   

  果农马礼笑了。他说,自己种植的富士苹果,因其个大形正、光洁度好、酸甜适中、香脆可口而著称,曾三次夺得山东省不同级别优质苹果评比大赛的金奖。从今年果园苹果挂果情况看,又是一个丰收年,收入应在100万元左右。

  如此优质的苹果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8月1日,记者来到素有“中国苹果之都”之称的山东省栖霞市进行了探访。所见所闻给记者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栖霞市有一批像马礼一样的果农们,为推进优质苹果基地建设而不懈努力着。

  栖霞是位于胶东半岛中部的一个县级城市,气候宜人、土壤肥沃、地理优势明显,是中国最早引进和栽培红富士苹果的地区,全市有70万亩管理精良的优质苹果园。每年可出产优质苹果15亿公斤,每年可为每一个中国人提供一公斤苹果。每年,其果品收入大大超过其他农作物,是栖霞农民主要的收入来源。

  马礼是栖霞市果农的典型代表,是个响当当的人物。平时,马礼的果园里人来人往,大都是来参观学习取经。马礼不止一次被客人问到:“你为什么能多次摘得优质苹果金奖桂冠?”马礼微笑着说:“在果树的管理上,我与其他果农并无大的区别,最大的区别在于我使用了一种名叫BGA的新型肥料。”

  据了解,BGA(BeijingGreenAngel)是一种新型土壤调理剂(现升级为汇益锦有机肥),由北京绿天使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民历经艰辛试验,成功研制。它以秸秆、玉米芯、枯枝等有机废弃物为主要原料,加入以物理技术为主的核心技术生产的BGA底料制成,具有营养植物、改良土壤、保水抗旱三大功能,能够在减少化肥、农药使用的情况下,增强土壤肥力,提高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

  果农潘明桂也是BGA的受益者。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4年,他家有6亩苹果园,最小树龄20年,收获苹果6万多斤。由于品质优,价格自然较高。扣除成本,纯收入17万多元。与之前相比,仅苹果一项,每年就可多收入4万多元,增收约30%。“我家使用BGA之前,苹果树分‘大小年’,‘大年’时结果多,‘小年’时结果少。使用BGA后,现在‘小年’结果量甚至超过‘大年’。”潘明桂说,“今年胶东半岛旱情严重,不少缺水的果树濒临死亡威胁,叶片向下低垂、泛黄。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家使用BGA的果树则枝繁叶茂。”

  在谈到四年来使用BGA的感受时,果农刘志涛感触颇深,诗兴大发。采访现场,他从卖苹果、苹果看相、果农种苹果等4个方面概括了BGA的好处,即兴作了4首打油诗,让人眼前一亮,赢来阵阵掌声。其中一首是:“栖霞苹果香又甜,BGA肥料是首选。只要果树喂上它,秋后丰收笑开颜。”

  百闻不如一见。在马礼家果园里,记者知悉使用与未使用BGA的果树区别甚为明显:从保水效果看,使用BGA的果树一年只浇一次水,未使用的果树至少要浇三次;从叶片比较,要比没用BGA的果树叶片大且绿,没有黄叶现象;从果实大小看,使用BGA的果树果实大都能达到直径80毫米大。与记者同行的一位果农惊讶地看到,有一棵果树一个底枝上挂着10多个苹果,兴奋地说:“这很少见!”

  “起初,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在苹果树苗种植上只是小面积地使用了BGA。没想到效果会这么好,树苗长得又粗又壮。今年,我们300亩育苗基地全部使用了BGA,长势喜人。”山东省栖霞市浩宇果蔬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宝说,“与使用普通化肥相比,BGA只在果树根部周围刨数个10厘米左右深的小沟,混入BGA即可,一次使用,方便快捷,既抗旱又保水,深受果农喜爱。”

  同样,BGA的功效还得到了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合作伙伴、山东省栖霞市宇冠果品保鲜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蒋吉利的褒奖。他说:“我们主要从事苹果电子现货交易、现货竞买等业务。从农业部有关部门检测数据看,使用BGA的苹果SOD含量高,是普通苹果的1.5倍以上。我们每年以高于市场价0.2至0.5元的价格收购BGA苹果。仅此一项,我们每年让利果农就有150多万元。”

  采访期间,栖霞的同志一再向记者发出邀请:“今年秋天,欢迎到时再来采访,亲身感受一下苹果魅力。”从果敢使用BGA的实践,让我们看到了栖霞优质苹果基地建设中亮丽而精彩的一笔,为助推果农增收致富提供了现实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