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水稻70%以上通过“三品”认证
文章来源:农业部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15/8/5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管理应从田间地头抓起,为此,铁岭市大力发展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水稻。截至目前,全市65万亩水稻通过了“三品”认证,70%以上的大米由认证企业生产。

  铁岭市农业科学院的水稻专家孙国才告诉记者,铁岭属温带湿润、半湿润季风气候,全年日照为2700小时左右,年平均降雨量为700毫米左右,年平均气温6.3℃,无霜期127至162天。同时,夏季温热多雨,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水源充足,非常适宜优质水稻的生产。

  目前,铁岭市常年水稻种植面积在90万亩以上,占全省水稻种植面积的10%左右,主要分布在开原市、铁岭县、昌图县和西丰县等地区,年产量约为60万吨。目前主栽品种有铁粳、辽星、沈农、富禾等系列优质水稻,这些品种的米质检测指标均达到国家优质稻谷标准二级以上,其中铁粳9号、铁粳10号、铁粳11号更是达到了国家优质稻谷标准一级。

  孙国才说,优良的生态环境、气候、水源,造就了铁岭大米的“高贵气质”、优良品性,主要表现在:外观品质美,铁岭大米的米色清亮透明,籽粒偏长;营养品质优,营养丰富,直链淀粉含量相对较低,糙米蛋白质含量高,米胶延伸性好;食味品质好,用铁岭大米做成的米饭色泽亮白,香味浓郁,有黏性、口感好,冷却后不易回生;加工品质高,籽粒饱满,精米率高,商品价值高;生态品质佳,铁岭当地土壤肥沃,有机质、微量元素含量大,利于水稻中淀粉、蛋白质结构含量的优化平衡。境内的清河水库、柴河水库以及东部山区上游的天然、无污染灌溉水等为优质、无公害乃至有机铁岭大米的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正是凭着这些卓越的内在品质,近年来,在全国性的评比中,铁岭大米屡获殊荣。2008年,铁岭大米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地理标志产品。另外,还多次在全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被评为“金奖大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