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靖远:规范生产做强中药材产业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宋秉棣 发布时间:2015/8/5

近年来,甘肃省靖远县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生态优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大力发展优质中药材种植业,稳步推动中药材产业向区域化布局、科学化管理、规范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社会化服务方向发展。

靖远县以市场为导向,依托现有野生中药材品种,建立扩大种植基地规模,逐步形成以兴电灌区为主的枸杞种植基地,以干旱半干旱山区为主的甘草、板蓝根、红花、柴胡等种植基地,以沿黄灌区为主的肉苁蓉种植示范基地,初步实现了产业结构的区域化布局。采取“外引内生”的方式,积极引进奇正藏药、甘肃中胜、甘肃智胜等一批外来企业投资建厂,培育壮大金杞福源、红杞儿、晶安等一批本地加工企业,推动中药材产业规范化生产。采用“科研院校+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通过统一提供种苗、统一培训、统一标准、统一管理、跟踪服务,形成产、加、销一条龙的集约化经营格局。以“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为目标,着力构建集中药材标准化技术推广、信息技术服务、良种繁殖、质量安全监管为一体的县乡村三级新型社会化服务体系,为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综合配套服务。

截至目前,靖远县共发展中药材专业合作社28家,带动农户450户;全县各类中药材生产面积已达到20.53万亩,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