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端货龄管控在三个月内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范亚旭 陈四化 张培奇 发布时间:2015/8/5

    随着人们的生活节奏的加快,速冻食品在餐桌上占据的份额也越来越多。近日,记者采访了全国最大的速冻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了解了速冻食品的质量安全管控情况。

    温控仪客服冷链“病症”

    作为国内速冻食品行业的“老大”,目前三全食品的国内市场份额已经占到了30%。三全食品的媒介负责人任培勇介绍,三全是行业内首家实现对速冻汤圆的自动化称量和包装;引进当前最先进的速冻水饺生产设备,建立了行业内最高效的速冻水饺生产流水线,通过速冻汤圆和速冻水饺的机械化生产,代替原有的全手工作业,引领整个行业转型升级。

    手工作业转向机械化生产是速冻行业技术提升,任培勇说,通过机械化生产,产品的外形、重量稳定,其次减少人工操作环节,产品的人为质量问题完全可以避免,产品品质也更容易得到保证。

    速冻行业的弱点是在于冷链系统的完善,如何确保食品始终保持低温环境下,最初也困扰着三全。“比如过去从公司到分公司或者经销商这个环节需要第三方公司的冷藏车辆来配送,但由于车辆的温度可调控,远距离运输中外界温度高、时间相对长,车辆为了省钱调控的温度不够,部分产品到地方之后就解冻了,这些由于解冻变质的产品只能就地销毁。”任培勇说,在冷藏车辆上装上温控仪,实时监控产品从出厂到进入经销商分公司冷库的全程温度,这也克服了冷链系统中的“病症”。

    全产业链巩固餐桌食品安全

    由于速冻食品是通过急速低温(-18℃以下)加工出来的食品,食物在这样的低温下,微生物基本上不会繁殖,食品的安全相对有了保证。任培勇说,-18℃以下冷冻,食品的营养几乎和冬眠一样,而且保持期之内营养都不会流失,“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18℃。”

    为了保证市场上每批三全产品都是新鲜的,三全建立了国内速冻食品行业首次实现2万吨数码电脑自动控制的立体自动冷库,通过计算机管理实现了库内装卸、堆垛作业、库温控制和制冷设备运行的自动化,遵循“先进先出”进行订单式管理。

    随着速冻食品行业的发展,产品的信息追溯及召回管理也不断完善。“运用先进的检测设施设备严格进行成品检测,实现速冻食品全程追踪和监管,实现从源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跟踪管理,这一点很重要。”任培勇说

    散装速冻食品需谨慎

    “目前,市场上速冻食品是不允许散装销售的,所以大部分大中型企业都是袋装,但一些小厂家还在生产那种大包装的,在部分农村市场上做散装销售。”任培勇解释,因为大包装不能够保证消费者一次性全部购买,而卖方也不能够保证产品一直处于一个低温的环境下,这就可能影响到产品质量。

    据了解,市场上生产的袋装食品保质期一般是12个月。“一般产品12月以内质量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但从人的心理上的来说肯定认为生产日期越新会口感越好,所以我们在终端货龄一般是管控在3个月以内。”任培勇介绍,终端超市冰柜保存不超过一个星期来保证产品整个冷链安全,即从超市的冷库到进入台面上一个星期之内卖完;如果产品超过90天一般我们会采用买赠(促销)的形式去销售,来吸引消费者购买并保证消费者买的都是生产日期比较新的产品。

    对于速冻食品的购买和使用,任培勇也给出了一些建议:首先建议到大的商超系统去购买,因为他们的温度一般都能够管控好;另外建议到离家最近的超市购买,并最后买速冻食品,购买时尽量选择刚出厂的,或生产日期最近的,最好是三个月之内的产品;第三把速冻食品放到冰箱的冷冻室里,不要放到冷藏室里,由于冷藏室的温度一般是2℃~10℃,放几天后可能会长霉点,这时的产品坚决不能吃;第四就是在使用的过程中如果一次使用不完,要尽快的把剩余的打包好重新放到冷冻室里来保存;第五吃时应按包装说明蒸煮,对于生的速冻食品,若要彻底杀死“金葡菌”,需高温蒸煮3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