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鲍菇多糖的提取与分离
文章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8/5

    杏鲍菇含有高蛋白、低脂肪和人体必需的各种氨基酸,更重要的是含有丰富的多糖类物质。杏鲍菇提取物主要就是杏鲍菇多糖。

  杏鲍菇多糖的功能主要有:①降血糖作用病小鼠高血糖有防治作用,使实验小鼠葡萄糖耐受量及耐受量曲线得到明显改善,还能减少糖尿病小鼠饮水量。②增强肌体免疫功能,具有抗病毒、抗肿瘤作用,且能降低机体胆固醇含量,降血脂、防止动脉硬化。③杏鲍菇多糖作为一种特殊的免疫调节剂,在激活T淋巴细胞中具有强烈的宿主介导性,能刺激抗体形成、增强人体免疫力、发挥抗癌作用。

  杏鲍菇多糖的提取时,菌丝体提取的最佳条件为120的加水量,100的提取,24小时的提取时间,提取的多糖成分比较完全。不同的提取剂提取得多糖,其成分是不同的。杏鲍菇多糖较粘稠,过滤时较困难。采用乙醇沉淀所获得的多糖,常含有较多的蛋白质,需要除去。

  此外,在杏鲍菇多糖的分离方法上也在不断创新。传统方法提取杏鲍菇多糖耗时长,提取率低,超声波在食品加工中的应用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