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无公害蔬菜助农增收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马丙宇 余晓建 发布时间:2015/8/4
    

作为一名“90后”大学生,河南省新乡县翟坡镇岗头村25岁的司天鹏用两年的时间成功流转了150亩土地,并联合51家农户成立了新乡县民康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成立合作社以后,我们提倡科学种田,想通过努力改变过去传统农业封闭的观念,发展多元化、规模化的农业模式,让农民在有限的土地资源获得最大的收益。”在蔬菜大棚里,司天鹏拿着刚收获的黄瓜、西红柿等无公害蔬菜说。

2012年,司天鹏从银行拿到了5万元的无息创业贷款,并在养猪场的隔壁先期承包了50亩土地进行蔬菜种植。第二年,又新流转土地100亩,投资50万元建起了20个蔬菜大棚,采取反季节种植法,种植了青椒、紫茄、西兰花、西红柿等多种蔬菜。截至目前,民康种植专业合作社年产值124.5万元,纯收入60.3万元。合作社常年吸纳35个种田能手前来打工,人均年增收6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