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果园改造果品品质高产量高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飞 发布时间:2015/8/31
   

近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陕西西安举办全国水果密植园改造技术交流与培训班,来自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7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农业部去年启动了园艺作物“三品”提升行动并下发方案。今年,提升经济和园艺作物的质量和效益,被凝练为一个“提”字列入种植业工作三大目标任务之中。开展老果园改造是园艺作物“三品”提升行动的重要举措。据测算,仅陕西省未来10年就有400万亩乔化老果园需要更新改造,未来20年全部果园需要更新改造。

8月的陕北洛川,烈日灼晒,正是苹果生长的好天气。交口河镇京兆村一座1995年建园的百亩苹果标准园里,大型弥雾机正在轰隆隆地作业。置身高温下的果园里,记者却并不感觉闷热。“这个园子在2010年实施了一次间伐,密度由4×2米降至4×4米,今年二次间伐,进一步降到了4×8米,通风透光条件大大改善。”洛川县苹果生产技术开发办公室主任屈军涛向学员们介绍了这片果园密闭改造的情况。

果园密度降低之后,透光率提高了,通风环境改善了。通过果园间伐、树形改造,果园亩均产量和优质果率均有显著提高,果园亩均纯收入普遍比改造前增加3825元。效益提升的同时,改造后的果园对资源环境的损耗大为减弱,腐烂病、轮纹病、落叶病发生比率显著降低。

 老果园改造技术虽好,但推广起来并不容易。“改造后短期内果园产量和效益会有所下降,这也是果农普遍的顾虑。”王戈解释了技术推广遇阻的原因——在见到效益之前,间伐带来的短期减产让果农心疼不已。

为了尽量降低改造带来的产量损失,洛川县在老果园改造过程中,间伐改形“以轻为主”,科学配置结果枝组。“一般冬剪后亩留枝量5-6万条,当年生长季节恢复到7-9万条,确保产量稳定提升。”洛川县苹果局局长王建峰说。

“合理间伐,调减群体密度;调减大枝,优化树体结构……”苹果成龄园密闭改造技术专题讲座上,学员们专心地记下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赵政阳讲解的“以间伐为主的改形修剪技术”。

“核心技术要领就是先动锄头、再动锯、最后动剪子。”这套间伐改形技术在赵政阳深入浅出地讲解中顿时形象起来。如此改造后,果园“行间有带、开心树冠、平面叶幕、下垂结果”,可实现“枝枝有效、叶叶见光、果果优质”的效果。

配套措施辅助下,果园改造不仅没有造成短期明显减产,还给果农们带来了“意外收获”。洛川县凤栖谷咀苹果标准园里,石砖铺路、曲径通幽,亭台廊阁点缀在果园之中,苹果创意园成了周边市民新的观光点,“让都市人拥有一棵幸福苹果树”之余,也让果农多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不仅苹果,柑橘等水果产业发展同样面临密植果园改造这一瓶颈问题。湖北省果茶办公室主任鲍江峰在学员交流中,介绍了该省农科教有机结合集成实用技术支撑改造的经验:通过改密度、改树体、改品种、改土壤、改方法、改设施和改模式,实现了果园提质增效的效果。

老果园改造的同时,各地也在积极推行新型栽培模式。洛川海升苹果矮砧密植示范基地,挖除残败园、引进M9T337砧木,采用矮砧密植、行间生草、立网格架和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实现了“四省两高两早”:省水60%、省肥70%、省土地80%、省人工90%;果品品质高、产量高;同时可实现次年挂果早结果、三年丰产早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