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二三”推进创建食品安全城市试点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张会生 发布时间:2015/8/17

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强化保障上下功夫,在监管创新上想办法,努力推动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一个结合”,即坚持创城与创卫工作相结合。去年以来,济南市开展了 “六城联创”工作,实行城乡同创,推进城乡创建一体化。

“两个到位”,即责任落实到位和经费投入到位。一是细化考核标准体系。根据省试点方案考核标准,结合济南市实际,印发了《济南市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考核评价标准》,同时制定了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考核评估技术规范》,使创建工作更具有可操作性。二是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台账管理和周报表、月督导、季调度工作机制,形成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各县(市)区、各部门各负其责的督导体系。

“三个创新”,即监管模式、监管手段和宣传方式创新。一是创新监管模式,初步解决监管“最后一公里”问题。在食品生产环节,建立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报告制度,将小作坊生产纳入食品抽检管理,开启食品监管“飞行检查”新常态。在食品流通环节,建全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准入准出制度;建立食用农产品检测室;推动“一票通”制度。二是创新监管手段,着力推行“智慧监管”,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追溯管理系统和农业投入品备案登记监管系统进行统一整合。研发启用“济南食品药品监管移动执法平台”,使用“三小”移动监管手机APP。三是创新宣传方式,推出15项宣传举措,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及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提高社会的知晓率和认知度,形成社会共治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