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多食蔬果老人宜吃粗粮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7/9 点击量: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的专家对这份报告进行了深度解读。专家说,目前,我国居民三大营养素供能充足,国民体格发育水平有所提高,营养不良状况得到改善,贫血状况显著改善,膳食结构有所变化,超重肥胖问题凸显。
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18岁以上成年人的超重率为30.1%,肥胖率为11.9%;与2002年相比,分别上升了7.3个百分点和4.8个百分点。6至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为9.6%,肥胖率为6.4%;与2002年相比,分别增加了5.1个百分点和4.3个百分点。从膳食结构上看,我国居民粮谷类食物摄入量保持稳定,蔬菜、水果摄入量略有下降,均低于推荐量。豆类和奶类消费量略有下降,远低于推荐量。脂肪摄入量增加,平均膳食脂肪供能比为32.9%,超过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25%至30%的合理膳食的上限。钙、维生素A、维生素D等部分营养素缺乏依然存在。2012年我国居民平均每天烹调用盐为10.5克,较2002年下降1.5克,但仍远高于膳食指南推荐的6克的标准。健康成年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应该不超过6克,儿童盐摄入量应根据其能量的需要适当下调,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每天盐摄入量应控制在5克以下。

如何才能保证营养均衡呢?专家建议,一般人群要注重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动物性食物为辅是我国优良的膳食传统;每日选择的食物品种越多越好,一日三餐以谷类为主,注意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等。儿童少年要常吃含铁丰富的动物血、肝脏、瘦肉等,同时多吃蔬菜和水果,预防缺铁性贫血;每天保证充足的户外运动,至少60分钟,鼓励儿童做家务,预防超重和肥胖;少吃营养价值低的零食,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定期检测儿童少年的体重、身高。老年人要注重食物粗细搭配,每天最好吃2两粗粮或全谷类食物;食物要松软、易于消化,烹调避免油腻、腌制、煎炸烤;可少量多餐,每天进餐4至5次;适当多做户外活动,如步行、慢跑、游泳、跳舞、打太极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