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生态循环农业正当时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刘军林 发布时间:2015/7/8 点击量:

     近年来,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农牧局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进农业投入减量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废物利用循环化、产品供给无害化,推广实施节约农业技术,深入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通过秸秆还田、发展绿肥、增施有机肥等措施提升了土地肥力。生态农业给全县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在发展现代农业中,该县坚持“清洁生产、生态设计、循环利用”的发展理念,把农村中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人畜粪便经过沼气池无害化处理,生产生态有机肥还田,产生的沼气做饭点灯,秸秆作为饲料喂家禽,全县已建成沼气池8.1万口,每年至少为农民节省燃煤3.38万吨以上,给农村、农业带来更高效益、更少资源消耗、更低环境污染和更多劳动就业的实际效果,推动循环农业发展。

截至目前,全县建成省级农业示范园区5家,11家企业获得农业部无公害产品认证,14家企业获得省无公害产地认证。今年,全县计划完成石灰改良2万亩,完成无公害产地认定20.5万亩,完成绿肥种植90万亩,同时,充分利用农业优势发展“养殖—种植”一体化废弃物循环利用技术,防治农业面源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