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黄岛:为每个乡镇选聘两名专职监管员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于洪光 吕兵兵 发布时间:2015/7/7 点击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选聘的46名农产品质量安全专职监管员,正式走上工作岗位。在大场镇的监管员办公室,韩晓梅正和同事一起,明确相互间的责任分工,制定本乡镇的监管实施方案。她告诉记者:“我是今年5月份看到了区政府发布的招录简章,就报名参加了考选。经过笔试、面试、体检、政审和两期培训后,今天走上了这个工作岗位。”

    据黄岛区委农工委书记宋军介绍,基层监管人才匮乏、队伍不健全是制约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落地”的一大瓶颈。为破解这一难题,今年,黄岛创新工作举措,委托青岛兴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农产品质量安全专职监管员,按照每个涉农乡镇(街道)2名的标准配备,充实基层监管队伍。

    据黄岛发布的《招录简章》,要求参聘人员要具备“年龄35周岁以下,农学、植保、园艺、食品检测、化学、化验、生物技术等专业,具有计算机熟练操作技能能力和公文写作能力”等条件。

    监管员上岗前,黄岛分别于6月上旬和中下旬举行了监管员检测技能和追溯管理两期专题培训班。具体培训内容包括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监管员、农药基础知识及植保新技术介绍、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介绍、农资监管技能介绍、无公害果菜茶生产技术、粮油高产创建技术、土壤肥料知识、农产品追溯管理方式、追溯管理档案管理要点等。

    黄岛农产品质量安全专职监管员主要负责8项工作。负责辖区内农资经销店的监管,包检查农资产品外在包装标识、内在质量、进销货台账、经营告知、实名购买等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负责对辖区农产品生产基地(农户)日常监督、指导和检查工作,特别是农业投入品和种子等质量情况。负责本辖区内生产基地(农户)的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制度落实工作,主要包括生产档案记录和相关数据录入。负责本辖区内主要农产品有关产品标准、生产操作规程(范)采(收)集、制(修)订,及标准化技术宣传推广。配合上级部门进行的例行监测、监督抽查等检验检测的抽样。负责本辖区内“三品一标”认证材料受理、初审和报送。负责监管区域地产农产品的产地准出。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上报。

    黄岛对专职监管员实行“属地管理、双重考核”办法。考核结果直接与当月绩效工资挂钩。年终考核结果优秀的予以奖励,不合格的用工单位可退回派遣机构。日常工具期间违反相关规定的,发现一次给予警告处分,一年内累计三次以上的退回派遣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