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效果初显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郭敏 发布时间:2015/7/6 点击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王黎明出席6月30日在京召开的2015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题日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会并表示,去年以来,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已经发生近20起企业并购重组活动,并购金额多在亿元以上,最大额超过150亿元。此外,到2014年底,前10家国产品牌的行业集中度达到54.2%,较上一年提升近10个百分点。

王黎明强调,在乳制品行业企业特别是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开展兼并重组,是推动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和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近年来,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整体发展形势向好,质量安全总体水平不断提升,消费者信心得到较好恢复,一些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顺应发展要求,积极开展不同形式的兼并重组活动,取得一些阶段性成效。他表示,目前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得到了有序推进,成果初显,行业集中度明显得到了提升,工作思路也在不断拓宽。

王黎明表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认清并重视兼并重组工作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各方要提高重视程度,加大督促落实力度,坚持强化质量控制,加强交流宣传,服务上充分发挥行业协调。

会上,内蒙古、黑龙江、广东、陕西4省(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交流一年来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情况;伊利、蒙牛、飞鹤、百跃4家企业共同分享了兼并重组具体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此次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