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江南”做优生态水产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国凤 发布时间:2015/7/6 点击量:

     由“沙湖大鱼头”“灵汉鱼”和“银川鲤鱼”等组合而成的宁夏品牌水产品,已经成为当地和周边市场青睐的知名产品,供销两旺。据自治区商业部门市场监测数据,今年上半年,市场销售价格普遍高于普通水产品1-5元/公斤。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宁夏各地充分发挥湖泊、水库及滨河大道新增水系等宜渔资源养殖环境清洁、水体清新微碱、养殖周期长的优势,大力开展鲤鱼、草鱼、鲢鳙鱼、河蟹等大水面生态健康养殖。重点打造了星海湖、沙湖、阅海湖、腾格里湖4个生态渔业养殖示范板块,全区大水面生态养殖面积占到65%以上。全区水产养殖面积达到70.2万亩,渔业经济年总产值31.1亿元,每年增长速度在15%;全区有机水产品总数达到4个,水产品向“高质”“高端”迈进坚实一步。

为做大“黄河鱼”生态特色品牌,打造水产品市场竞争态势,宁夏一方面依托黄河优质鱼类资源,着力发展黄河鲶、黄河鲤等黄河系列土著鱼类养殖,以黄河文化、特色优势打造宁夏“黄河鱼”品牌,提升品牌形象;一方面积极制定产业转型升级政策,扶持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特别是在虾蟹产业发展方面出台特殊支持政策,有效转变渔业产业盈利模式,形成“鱼”产业和“虾”产业共同发展局面。

发挥政府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是宁夏推进水产品品牌建设的一个亮点。自治区每年投入1000万元,撬动市、县级财政及民间投入3.9亿元,改造、新建养殖基地12.5万亩,为渔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依托自治区产业化项目实施,建设集中连片200亩以上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20个,带动全区标准化改造养殖池塘2.8万亩,实现“池水深、基坚实、渠畅通、路成网、电到塘、机配齐”,平均亩产过1吨。

今年,宁夏加大对名优新水产品的引进、试验示范与推广的扶持力度,黄河鲤、黄河鲶等本地知名品种及虾蟹等引进名优品种健康养殖面积达到25万亩。通过招商引资,外地企业带技术带人才带资金来宁夏投资养虾积极性提高,温棚、池塘、湖塘养殖南美白对虾面积达到1500多亩,亩均效益8000元以上;河蟹养殖面积11万多亩,“虾兵蟹将”成为当地水产养殖的生力军。结合“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创建,以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加快发展休闲渔业。企业、养殖户对休闲渔业的投入显著增加,全区休闲渔业场点达到245个。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区休闲渔业营业额户均每天都在1万元以上。国家休闲渔业示范基地中卫市腾格里湖渔业公司日收入超过20万元,成为当地渔民增收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