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怎样吃出健康来
文章来源:农家健康 作者: 发布时间:2015/7/29 点击量:

     在炎热的夏季必须科学饮食,才能吃出健康来。

暑天清补最适宜 热天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应选择具有清淡滋阴功效的食品,如鸭肉、虾、鲫鱼、瘦肉、香菇、蘑菇、平菇、银耳、薏米等。还可进食绿豆粥、扁豆粥、荷叶粥、薄荷粥等“解毒药粥”,高温环境下,人体内蛋白质代谢加快,应每日的摄入量在100120左右,以满足盛夏机体代谢的需求。暑天出汗多,流失的钾离子也比较多,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草莓、杏子、荔枝、桃子、李子、大葱、芹菜、毛豆等。茶叶中亦含有较多的钾,热天多饮清淡绿茶,既可消暑,又能补钾,可谓一举两得。

适当吃些苦味食品 苦味食品中所含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苦瓜、苦笋具有增食欲、助消化、除热邪、解疲乏、清心明目等作用,具有消暑解毒、健胃消积等功效。苦菜、茶叶、咖啡等苦味食品亦可酌情选用,不宜过量。啤酒适量饮用可起到健胃、清目、散热、解渴、止咳、利尿、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等作用,痛风患者禁饮。

及时补充盐分和维生素 盛夏人体大量排汗,氯化钠损失比较多,应每天饮用一些盐开水,同时每天补充维生素B1、维生素B22毫克,钙1,以减少体内糖类和组织蛋白的消耗。应多吃一些西瓜、黄瓜、番茄、豆类及其制品等,亦可饮用果汁。

讲究饮食卫生 必须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习惯。不要买变质的食品原料;膳食最好现做现吃;生吃瓜果要清洗消毒;在做凉菜时,应加蒜泥和醋,以防止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

不可贪食冷饮 适量喝点冷饮,能起到一定的解暑降温作用。贪食会使胃肠温度下降,引起不规则收缩,可诱发腹痛、腹泻等病症,严重时损伤脾胃或导致胃肠功能紊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