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曲沃:不让一头病死动物流入市场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王建先 发布时间:2015/7/29 点击量:

酷暑难耐的夏日,在山西曲沃县泽宇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万头生猪养殖场,场长魏克智谈起他的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池时十分得意:“我这个粪污处理池36平方米,一可生产沼气,用于农户照明、取暖、做饭。二可生产有机肥,无偿供给农民种地,环保循环没有污染。”

魏克智,该县第一生猪养殖大户。几年前建场的同时,实施了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项目,运用猪粪沼气发酵、机械化干湿分离的技术,科学处理粪便和死猪。去年以来,已无害化处理死猪600头以上。目前,他的这一做法已在临汾市畜牧产业推广。

据县畜牧中心主任靳建勇介绍:“我县畜禽饲养总量年均超过500万头只,按5%的常规死亡系数测算,年死亡总数25万余头只以上,其中猪1.5万头,羊1.1万只,大牲畜0.03万头,禽21.5万只,特种动物1.5万只,日均1.6吨,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十分突出。”如何确保病死动物肉类不流入市场,不进厨房,不上餐桌,让百姓吃上“放心肉”?

曲沃县构筑县、乡、村三级防检互动网络,从村级防疫员队伍中,选聘8名优秀青年,并招聘7名大学生公益性岗位充实兽医站工作,提升了基层兽医站的工作效能,强化了三级防检网络建设,使乡镇畜牧兽医站,真正成为畜牧生产发展、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畜产品质量监管和畜禽防疫、检疫的一线前沿阵地。“像魏克智那样的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池,目前全县已建成了22个,一年来,销毁病害肉品2.3吨,无害化处理病死畜禽13万头只,做到了没有一只病死畜肉上市,确保了畜产品质量安全。”靳建勇说。

据了解,该县畜牧中心正在积极谋划,决定社会自筹资金600万元,在北董乡沟壑区域,建设一座占地15亩、日处理病死畜禽5吨、全省首家的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动物尸体将作为资源再利用,处理后的骨渣、油脂可生产有机肥、动物性饲料、提取工业柴油等,化害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