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四举措严防不合格猪肉流入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李庆 发布时间:2015/7/21 点击量: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南昌市存在边角料猪肉、废弃猪肉或生猪淋巴结、胰腺、乳腺肉流入早餐店的现象,江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迅速组织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加强猪肉市场监管工作。

一是全面排查,清理市场。近日,江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紧急下发《关于加强全省猪肉市场监督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迅速对辖区违法回收加工销售废弃猪肉、猪肉边角料等行为进行排查、清理。二是立即调查,从严惩处。江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责成南昌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对媒体报道所涉及猪肉销售摊位、餐饮店、包子店进行调查,相关猪肉制品进行监督抽样和检验检测,发现问题立即查处。三是严格执法,规范销售。江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责成各级食品监管部门,严格核查猪肉产品养殖、屠宰、经营户进货台账和“两证两章”(即动物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检疫合格印章、肉品品质检验合格印章);依法重点查处使用来源不明、病死畜禽肉等不合格肉品以及禁止销售的废弃猪肉等违法行为,确保猪肉市场销售的猪肉、餐饮经营者采购的鲜肉及肉制品、食品生产者在用作原辅料猪肉的质量安全。四是强化协作,综合治理。江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要求市、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充分发挥综合监督职能,在当地政府领导下,组织农业(畜牧)、商务、市场监管(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公安等部门协调配合,形成执法合力,认真排查猪肉质量安全隐患,及时掌握涉嫌生产经营不合格猪肉的进销货情况,追根溯源,杜绝私屠滥宰、销售和使用废弃猪肉、边角猪肉等行为,涉嫌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确保猪肉市场供应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