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不用抗生素养出健康猪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范正磊 王冬梅 发布时间:2015/7/21 点击量:

      安徽省天长市仁和集镇南尖村村东头的薛德国不用抗生素,养出了“绿色”生态猪。近日,笔者来到了南尖村,了解这家猪场养猪方法和普通养猪究竟有什么不同。

“无抗养殖”挑战传统模式

薛德国的猪场位于仁和集镇南尖村村东头,猪场四周被几面大鱼塘环抱,这里远离居民区,环境优美,是适合绿色生态养殖的好地方。猪场老板薛德国是本村村民,今年47岁,从事养猪业已30多年了,2008年6月创办“三太养猪专业合作社”。

“我14岁就离开学堂,帮父亲养猪了。”薛德国说,那时家里养殖规模很小,养的也都是当地土猪,产出少、周期长,每头猪长成能赚个几十元、年出栏一百来头就很不错了。养殖土猪几年后,薛德国家的猪场就开始引进杜洛克、长白猪等国外种猪,经不懈努力,截至目前,年出栏已达到1000多头的规模。

 “随着养殖时间、技术的延续和深入,我意识到老方法养猪,在环节管理上不科学,养殖方法上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为了防病,养殖户滥用抗生素比较严重。自2007年我就开始小规模试验无抗生素养殖。”薛德国很专业地告诉笔者,养殖业过分依赖抗生素、激素以及其他外源性药物,这些物质通过畜产品将残留污染物质转移到人体,造成对人类健康的重大安全隐患;还通过畜禽体、排泄物等造成对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无抗养殖”就是在养殖过程中禁止使用抗生素,采用中草药代替抗生素进行防病治病,实现动物的肉质中无抗生素残留。

养殖全程不用外源性药物

“发展‘无抗养殖’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薛德国说,在2007至2008年进行无抗养殖过程中,由于突然间停用抗生素,猪场疾病爆发,大量猪崽发病死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0多万元,猪场陷入了绝境。“但我坚定了农产品安全生产理念,铁心无抗养猪。”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薛德国四处拜师访友,多方虚心求教,天长市畜牧局的门槛都被他踏破了。

薛德国发现村东头一块滩头地,四周被鱼塘环绕,一来猪粪便可直接排入塘内喂鱼,二来鱼塘水生植物丰富是生猪喜好的上等青饲料,再就是远离居民区,非常适合生猪无抗养殖。于是,2008年6月,经镇、村协调,他将这块50亩滩头地承包下来,把自家场院里的小猪场迁到这里,建起了养殖合作社,几经打拼,薛德国的三太养猪场初具规模。

“发展无抗养殖,没有技术支撑寸步难行,我多次去南京,请南农所的专家帮忙,与他们建立了合作关系,专家们把我的猪场作为跨省试验基地,在几位专家的支持下,无抗养殖终成现实。”薛德国说,现代“无抗养殖”技术分为两种模式:第一种是在养殖的全程(即从仔猪出生至饲养8个月后屠宰)都不使用任何抗生素;第二种是主要在猪生长到100斤之后不使用任何抗生素,100斤之前可以斟酌使用抗生素。老薛选择了第一模式,全程不使用任何抗生素及其他外源性药物。经过几年摸着石子过河,三太猪场目前年出栏无抗生猪1000多头。

“无抗”猪肉“钱”景好

“无抗养猪的成本很高,是普通养猪的两三倍,目前普通生猪保本价格在每斤8元左右,而无抗生猪的保本价格每斤至少要20元左右。”薛德国说,为了预防疫病,四个工序不可少:第一,每天500斤精饲料、3000多斤粗饲料都必须煮熟杀毒灭菌;第二,每天给1600多头存栏猪洗一次热水澡;第三,每天三次给猪场进行严格的消毒杀菌,净化环境;第四,生猪一旦感冒、拉肚生病立即隔离,一律采用中草药治疗。“如果猪崽生病,要用中药熬制汤药给猪喝,完全不用抗生素。”多年从事生猪养殖的薛德国已成了猪郎中。

为给瘦弱的猪苗和幼猪增强体质,薛德国舍得花血本,采用酸奶喂养法,给它们“开小灶”。这不,猪场每天都要收购150多斤鲜奶,再请人发酵制成酸奶,春夏之交关键时期,他就就着酸奶拌饲料给猪吃,仅此一项每天要开支上千元。为啥要给猪喝酸奶呢?薛德国说:“酸奶对猪的肠道保健有好处,经常喝酸奶,那些瘦弱的猪苗和幼猪就不容易生病。”

据天长市畜牧局负责人介绍,薛德国三太猪场的生猪每天喝的是经过处理净化的秦栏河水,每月还能吃上十几天的中药保健餐。“是土猪还是洋猪、是黑毛还是白毛猪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养猪不使用抗生素和其他外源性药物,这样的猪肉才更安全、更健康、更鲜美。”

投入大,产出收入也大。由于无抗绿色生态养殖禁止使用抗生素,三太猪场的猪肉远销上海、南京、扬州等大中城市,深受都市居民的青睐和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