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奶牛福利才能少用药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锋 发布时间:2015/7/21 点击量:

“奶企最忌讳收到‘抗奶’,而‘抗奶’的源头就是‘抗药’。养殖户不到万不得已不能随便用药。”今年45岁有着20多年养牛经验的山东省高青县昌禾牧业场长张勇对诊治牛病有着自己的一套用药经。

 张勇说的“抗药”是抗生类药物的简称。“牛得了炎症喂抗生素类药是经常的事。”可是从2005年前后,各大奶企普遍提高了收奶标准,一旦查出牛奶中抗生素超标,奶企坚决拒收。

“‘三大炎’(乳房炎、子宫内膜炎、蹄叶炎)是奶牛的常见多发疾病。”张勇说,如果奶牛得了急重性炎症,第一要做的是隔离,再是用西药“攻”。西药的好处是方便、药效快,但缺点是抗生素进入牛奶,就会产出所谓的抗奶。如果给牛用了抗生素,要经过十天半月甚至更长时间的“休药期”,等检测发现奶中的抗生素合格了,才可以让牛再进入挤奶厅。为牛治病,张勇的用药法则是中药调理,他最常用的中药是大青叶、双黄连、金银花、当归、川芎、芍药、黄芪、蒲公英、丹参、益母草等。

“减少使用抗生素最根本的是提高牛的福利待遇。牛的福利包括的内容方方面面,最主要的是要把好‘三关’。”一是饲料关。饲料有精粗之分,精、粗的搭配比例要合适。张勇说,一般养牛户有个错误观念,认为奶牛多吃精料多出奶。正确的用料原则是少精多粗,他会根据不同年龄的牛制定不同的饲料配方。配方料的主要成分有全株玉米、苜蓿、羊草、棉籽、全价精料。张勇还特别强调奶牛补钙。“奶牛每天产奶,自身的钙流失很快,不进行充分补钙,会影响牛体健康、牛奶质量,就会有产出抗奶的可能。”他的做法是让牛舔食博维钙钙棒。二是防感染。奶牛要产奶,势必要多吃多喝。奶牛有近1/3时间卧在地上,地上不干净会污染乳房,形成乳房炎。解决的办法是让它们上卧床。张勇说他们奶牛的卧床由细沙、锯末、稻壳,外掺有益菌组成。这样牛的粪尿会随时被细菌分解,不会感染牛体。三是免疫关。每年的春季是奶牛防疫的关键时期,这期间,县畜牧局会组织安排强制防疫。一旦错过防疫或防疫不严,会给牛场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