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野:进京蔬菜有标准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齐国强 发布时间:2015/7/21 点击量:

收获的7月,河南省新野县城郊乡蔬菜生产基地,一辆辆装菜的汽车把嫩绿的黄瓜,青翠欲滴的青椒,紫中透亮的茄子装上一辆辆货运汽车,向北京丰台新发地农产品销售市场驶去。这是新野蔬菜生产基地与北京建立场地挂钩关系并实现免检以后,开通的新野蔬菜进入北京的直通车。

新野城郊乡是豫西南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几年来以宛绿蔬菜专业合作社为龙头辐射带动周边乡镇菜农实施无公害种植,先后注册了国家级“宛绿商标”和“绿健商标”,指导菜农种植的胡萝卜、黄姜,甘兰、香菜、青椒、大葱、黄瓜、芹菜、茄子等15个菜类被国家检测获得了绿色产品证书,并取得了进京免检证。

为了确保新野蔬菜进京实现直通车,新野县城郊乡在北京丰台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设立了新野无公害蔬菜驻京销售窗口,确保进京蔬菜的质量安全。在新野蔬菜生产基地采取专业社加农户,示范园搞示范,农民科技学校搞培训的模式,形成一条龙种植无公害蔬菜生产线,使种植出的蔬菜达到进京标准。

自四月中旬,新野蔬菜进京实现了直通车以来,仅城郊乡进京的蔬菜就达一个多亿,占蔬菜总产量的60%,菜农一季蔬菜比往年增收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