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北县多产精细菜向“绿色”升级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房宁 郝凌峰 发布时间:2015/7/14 点击量:

     每年的6月下旬到9月是河北省张家口张北县错季蔬菜的集中上市期。该县全年蔬菜总产量有75万吨,其中70万吨外销到北京、山东、浙江、上海等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以及港澳地区,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3来源于此。

经过多年发展,面对市场竞争的压力和产业升级的要求,张北正着手调结构、转方式,实现大路菜向精细菜、露天菜向设施菜、季节性生产向全年生产、无公害向绿色有机转变,面向京津市场,供应高端需求。

调种植结构:压缩大路菜,发展精细菜

“从6月12号娃娃菜上市以来,我们馒头营园区已经有200多个大棚开始出菜了,现在价格还不错。”7月9日,张家口科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久军说,跟去年比,眼下的效益还行,这跟公司调整种植结构有很大关系。

据介绍,科源公司馒头营园区有600多亩菜地,常年主要种植茄果类蔬菜,但在去年西红柿集中上市时,最低卖3毛钱一斤,连成本都回不来。“在夏季,河北南部、山东甚至南方一些地区还是可以种西红柿等茄果类蔬菜,我们再种,显不出来错季的优势。反倒是娃娃菜等叶菜,在高温地区种不好,而夏季市场需求量又很大。”王久军说,公司今年就改变了主种茄果类蔬菜的传统,只保留了70多亩彩椒,其余种植娃娃菜、西蓝花、甘蓝等叶菜,目前主要销往北京、江苏南京和连云港。

调整品种结构不只是科源一家的事。记者从张北县农牧局了解到,张北错季蔬菜有大白菜、圆白菜等20个大类120多个品种,品种不少,但档次低的大路菜占主导地位,高档精细菜、名优新特菜少,市场占有率不高。为此,农业部门提出要逐步压缩大白菜、芹菜等高耗水、低产值的大路菜种植面积,适度扩大白菜花、西蓝花、莴笋、架豆等高效益、精细菜种植规模。今年,全县蔬菜计划种植面积为16.5万亩(包括二茬菜1.5万亩),较常年减少了1.5万亩。

同时,张北通过发展设施蔬菜,调整蔬菜上市结构:在张北镇马连滩“生态人”园区发展冬暖式大棚;以馒头营乡、二泉井乡等蔬菜种植重点乡村为主,建日光温室;以战海乡、二台镇等乡镇为重点建设春秋大棚,大力发展架豆、大棵西芹、樱桃西红柿等细特菜种植。

转生产方式:推广“节水菜”,增加绿色有机菜

张北是典型的资源性缺水地区,在“农水”矛盾极为突出的情况下发展错季蔬菜生产,关键是节水。为此,张北县近年来加大财政投入,每年划拨1000万元水利专项配套资金,用于节水工程建设,大力推广膜下滴灌、管灌、喷灌等节水蔬菜种植。整合多项涉农项目资金,在蔬菜种植区铺设地下输水管道,修建智能井房,推行刷卡浇地。

目前,膜下滴灌等节水技术已在蔬菜生产中铺开,达到12万亩。有数据显示,变“大水漫灌”为膜下滴灌等,每亩蔬菜可增收四五百块钱。

张北错季菜面临的另一个矛盾是,能叫得响的品牌产品少,进入高端市场的产品少。在张北16万多亩的蔬菜种植面积中,有机认证蔬菜种植面积2564亩,绿色认证蔬菜种植面积1254亩。

“咱的菜要卖上好价钱,不但要生产放心菜,还得打出品牌。”身兼科源公司技术总监的王久军,每每给菜农授课,都要如此强调。为开拓高端市场,科源公司逐步用生物农药、腐熟有机肥代替化学药肥,提高蔬菜品质,2013年公司的“冀坝”品牌蔬菜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

张北县农业部门已经提出,要面向市场培强基地,在抓好标准化生产基础上大力推进有机化种植,以佳圣现代农业示范园、超大有机蔬菜示范基地为典型带动,逐年扩大绿色、有机蔬菜种植面积,以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