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马铃薯主食产品产业开发推进落实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5/7/10 点击量:

    7月8日,农业部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试点项目推进落实会议在农科院加工所召开。

  会议通报了“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试点”项目有关内容和要求,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实施范围、实施主体、补助标准,布置了省份试点重点工作。潘文博指出,农业部对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大举措,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余欣荣亲自督导抓落实,加工所作为项目承担单位之一,在主食产品加工技术研发过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按照“营养指导消费,消费引导生产”的思路,为科学引导主食消费,提高营养健康水平,中央财政2015年从“农产品初加工项目”中安排1亿元资金,专项用于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试点,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对该项工作的重视。他希望各试点省(区)积极推进此项工作,确定具体负责部门,抓紧制定细化方案,选定好的企业具体承担,确定马铃薯主食加工的具体产品,确定政府补贴的具体标准,明确产品消费主体,选定技术支持单位,同时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和资金监管安全。潘文博表示,试点过程中鼓励试点省份创新思路、积累经验、务求实效。

  加工所所长戴小枫为与会代表作了《现代农业营养健康本质与财富特征》的专题报告。他指出,现代农业的本质是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加工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基础性、战略性支柱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期、战略机遇期和关键期,将成为创造社会财富的营养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当人均GDP达到一万美元以后,民众食品消费趋势必然从最初的满足温饱,向关注吃营养和吃健康转变,马铃薯主食产品所提倡的全营养概念是营养健康产业发展的先试先行。他强调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是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是满足人民营养健康需求的国家战略,是改变人民营养膳食结构,优化种植结构,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缓解资源环节压力,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他希望省(区)与会代表抢抓战略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推进马铃薯主食化产业开发进程,加强技术推广和示范,严把产品品质标准和质量。他表示加工所作为创新工程国家队,在马铃薯主食产品加工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将积极同各省(区)加强合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服务。

  会议由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潘文博主持,河北、内蒙、江西、湖北、四川、贵州、甘肃、宁夏9个试点省(区)相关部门代表参加。各试点省市代表就如何细化落实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试点项目方案进行探讨,重点围绕项目资金拨付渠道与监管、企业与产品种类选择、食品安全与产品营销策略、技术支撑与研发等方面进行热烈讨论。

  与会代表还参加了加工所马铃薯主食产品品评活动,参观农业部农产品加工综合性重点实验室、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农业部农产品加工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