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自带什么午餐最营养
文章来源:美食杰 作者: 发布时间:2015/6/9 点击量:
    很多的办公室上班族由于不习惯吃外卖。因此选择自带饭菜成为“便当族”。午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对于身体保健最重要,一定要注重午餐营养。那么,上班族午餐带什么最营养呢?
  一、专家建议
  1、上班族自带菜式的选择上相对绿色蔬菜来说,茄果、豆角类蔬菜不易变质,微波炉加热后也不易改变菜肴的色和香。专家不建议上班族午餐带鱼和海鲜类,因为经过微波炉加热的鱼和海鲜很难保持原有的色香味,从外观上来看也会影响食欲。
  2、适宜“带饭”:西红柿炒鸡蛋、烧茄子、卷心菜、大豆、大白菜、腌肉、腊肉、咸鱼和熏鸭肉、萝卜、红薯等经典菜式都比较适合。不宜带含油脂高的食品。回锅肉、糖醋排骨、肉饼、炒饭等最好别带,因为它们含油脂太高了,相对低油脂食品,这些东西更容易变质不容易保鲜。
  3、另外专家提醒,便当族的午餐要保证充分的能量,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必不可少。应以五谷为主,荤素结合。最好多吃素食,如大量的蔬菜(丝瓜、藕等含纤维素较多),搭配适当的肉类、蛋类和鱼类,少油、少盐、少糖,还要常备水果,适时食用。
  二、注意事项
  1、从烹饪的角度讲,“便当族”自带菜要做8分熟,才能避免微波加热营养损失。而且要讲究烹饪方法,适合微波炉加热的烹饪方法是蒸、红烧、炖等。
  2、一定要选择适合微波炉加热的饭盒,建议选择可微波的玻璃饭盒或陶瓷饭盒,加热控制在2分钟左右。米饭是最好的主食,馒头、大饼类的主食极容易变干,不宜在微波炉加热。
  3、加热时,为了防止水分过度蒸发,可以加入少量纯净水再盖上盖子加热。如果饭菜没有热透,放入微波炉后再稍稍转两圈即可。

  午餐能够为人体补充上午消耗的能量,同时又要提供下午所需的能量。因此,上班族自带午餐一定要注意保证最够的营养和能量。这样才有利于身体保健,精力充沛的生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