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增产模式攻关小麦“减肥”不减产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国龙 发布时间:2015/6/8 点击量:

    绿色增产模式攻关是为实现可持续粮食安全战略而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但是,用上了测土配方施肥、绿色植保技术、病虫害统一飞防等节肥、节药技术的小麦田,实现绿色种植管理后,产量有保障吗?

6月2日,记者跟随农业部专家指导组来到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对30万亩小麦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田进行摸底测产。

遍野泛黄,微风拂过,穗穗碰撞摩挲,阵阵沙沙声绕耳,专家走入麦田深处测产,发布验收报告,“平均亩穗数52.8万穗,穗粒数33.3粒,千粒重按常年平均数43.6克计算,八五折平均亩产651.6公斤。”

不仅有专家产量,还有农民产量。虽然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才能收获,齐河县华店镇后拐村种粮大户赵金城对今年的产量已胸有成竹,360亩麦田里,抽了5个点测产,“今年亩穗数比去年多了3万,穗粒数多1~2粒,今年大面积亩产1300斤左右没问题。”

配发的药还剩一些,农家肥都抢着要,还要买成品有机肥

为了推进绿色增产模式攻关,1月17日,齐河在全国县市率先发布了小麦、玉米质量安全生产综合标准和社会化服务综合标准“两个标准”。以此为基础,制定了《齐河县绿色食品原料小麦、玉米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印发了《齐河县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生产者使用手册》。

“从开始搞攻关田和技术指导,再加上每年的粮王大赛,小麦的产量比原来提高了很多。”赵金城说,“原来没有攻关田和技术指导的时候产量也就在700~800斤,现在攻关田和高产田能到1500斤左右了,大部分地块也都在1300斤以上。”

“今年这个产量也肯定没问题。”赵金城说,“白粉病已经控制住了,赤霉病到现在不发生也就不会发生了。”

药统一配发,病虫害统一飞机防治,赵金城说:“前段时间,发生的白粉病,能够飞机统一防治的都进行飞防了,少量的没有办法飞防的都是人工用机械喷雾器防治的,有的还喷防了两遍。”

用药会不会过量?赵金城说:“现在老百姓自己买的药很少了,药都是统一按亩用量配发的,加上飞机统一防治,大多数情况下这些药也没用完。”

“现在提倡少施用化肥,老百姓也都慢慢接受了。”赵金城说,“化肥用量逐渐减少,有机肥的用量逐渐增加,原来养殖场的牛粪、猪粪都没人要,现在都抢着要,还会买成袋的有机肥,按俺农民来说,化肥比原来用量得少了30%。”

适度规模经营,成本降低了,收益还有保障

目前,齐河县百亩以上种粮大户117个,各类粮食生产合作社110家,带动农户6万多户,全县规模化种植面积达到20.2万亩,形成了种粮大户、粮食生产合作社带动农户共同支撑绿色高产模式攻关的发展。

多大种植面积才合适?赵金城说:“我现在种了360亩,感觉这些刚刚好,2014年净赚20万元,不敢再扩大了,原来有种1000多亩的大户,管理跟不上,很容易就赔钱了。”

建忠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托管或半托管了2700多农户,近2.2万亩地,从最南端到最北端收割小麦的时间要差四五天。

这么大面积的土地,怎么进行日常管理?“每5~10个村建立服务站,每个村建立服务处,在每个站和处里就把浇地的、打药的人员配备齐全了,在每个站上基本的服务都能解决。”建忠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实河说。

规模种植了,收割成本和农资成本也降下来了。“我不用去找收割机,会有农机手和我联系,而且收割价每亩要比市场价便宜10元。”赵金城说。

农机也可以作股,合作社统一提供农资。徐实河说:“60%的收入都让利给社员了,社员不太认可年底现金分红的方法,不如在农资和农机上有价格优惠来得更实在,比如化肥,我们供给社员的每袋要比市场价低15元。”

 “大规模种植,就要计算成本,不能再乱用多用肥料了。”赵金城说,“化肥用量减少了,节约了生产成本,适合了绿色种植的要求,产量也没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