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渠县:“三级联动”保农产品安全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陈国岳 发布时间:2015/6/30 点击量:

    6月24日,笔者从四川省达州市渠县农业局获悉,渠县今年坚持县、乡、村上下联动,重点突出农业投入品监管、农业品牌建设和标准化生产,确保广大群众吃上放心农产品。

    渠县建立和完善了以“县为中心、乡镇为基础、村社和业主为补充”的监管网络,做到监管全覆盖,坚持开展日常检查与专项整治、源头治理与市场监管、执法检测与规范整顿相结合,重点加强对农产品生产企业、种植大户的农业投入品使用、生产档案记录的监督巡查,督促建立好生产台账和农事记录;全面实行农药售前备案、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和实名制购买,积极探索经营许可证或农药经营备案管理制度;大力推行农资市场准入,加强农资产品经营主体资质审查,开展农资产品监督抽查,坚持检打联动,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违法行为。

    同时,渠县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执行农业投入品安全间隔期规定,在主要生产基地,推行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绿色防控、配方施肥和高效低毒农药使用技术。积极落实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奖励政策,对新获得的有机产品认证、绿色产品认证和无公害(产地)认证的企业一次性分别奖励3万元、2万元、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