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物与营养健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京正式成立
文章来源:农业部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15/6/3 点击量:

    5月28日,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中国营养学会三家单位共同发起的“国家食物与营养健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京正式成立,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所长戴小枫和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新共同担任联盟首届理事长。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贾敬敦主任、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院士、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院士、江南大学金征宇副校长出席成立大会。

  贾敬敦对联盟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指出,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国民对营养健康日益关切的背景下,大力发展营养健康产业对于促进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联盟要传承并发扬中国传统食疗养生文化,结合现代科学技术创新驱动发展,承担起“保障国民营养健康、增强国民身体素质、预防慢性疾病和开发特殊膳食”四个重要任务,为我国食物与营养健康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戴小枫宣读了首届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秘书长等理事会提名名单,并宣布联盟正式成立。他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乡居民对膳食营养与健康的要求将愈加迫切,未来20-30年将是我国营养健康产业的黄金机遇期。当前,我国部分贫困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群营养食物欠缺,与此同时,广大城乡居民却因营养过剩、膳食结构不合理引发的慢性疾病高发。此外,老年人以及婴幼儿、病人、特殊人群的营养膳食的差异化要求等等将继续呈刚性增长。这些均对食物与营养健康产业发展和科学技术研究提出了许多崭新的课题,也将催生万亿计的巨大消费和服务市场需求。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将以创新驱动发展,优化膳食结构,保障食品安全、国民营养与健康为己任,大力推动具有中国文化特色和美食优势的新兴战略产业——食物与营养健康产业的发展,使其成为未来我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成为下一轮经济周期里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战略产业。

  孙宝国、朱蓓薇等专家和代表分别致辞,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表示全力支持联盟的各项工作。本次会议还对联盟工作计划和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集中研讨,来自食品、农业、医药、营养健康等领域的政府、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行业协会和企业等代表15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