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薯—胡萝卜复合脯的加工
文章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6/18 点击量:

    甘薯和胡萝卜的营养丰富,是广大人民喜爱的保健营养食品。以甘薯和胡萝卜为原料,选择最适配比与新型工艺生产的甘薯—胡萝卜复合脯,无论是营养成分还是风味、口感都比甘薯脯和胡萝卜脯好得多,而且加工工艺简单,是一种成本低廉、方便宜行的农民增收的好方法。

  1、工艺流程:选料→清洗→修整去皮→蒸熟→破碎→配料→熬煮→摊平→烘烤→选型→整理包装。

  2、操作要点:

  ⑴原料挑选。选择无病虫害、皮色新鲜、无破损、无霉烂变质的新鲜红心甘薯及新鲜肥大、较光滑、无明显沟痕和分叉、皮薄肉厚、无病虫害的橙红色胡萝卜为原料。

  ⑵清洗。用流动的清洁水(水质需符合GB5749-85GB10791-844.1条要求,后续工序中需用水对水质要求同此)洗刷干净甘薯及胡萝卜表皮。

  ⑶修整去皮。用不锈钢刀削去甘薯、胡萝卜须根及绿色部分。甘薯去皮后投到清水中浸泡10小时,捞出沥干后立即投入0.1-0.2%的亚硫酸氢钠溶液中进行护色处理,以防止变色。胡萝卜用煮沸的8%烧碱溶液浸淋4分钟左右,立即用流动的清洁水冲洗,去掉表皮和残留的碱液。

  ⑷蒸熟。将甘薯、胡萝卜切成小块之后,放在带蒸笼的锅中蒸熟(一定要蒸透,不留硬心)

  ⑸破碎。分别把甘薯、胡萝卜破碎成3厘米见方的小块,再分别用打浆机打两次,然后放在瓷桶中存放。

  ⑹调配。配方:取甘薯浆液6千克、胡萝卜浆液4千克、白砂糖4千克、柠檬酸20、蜂蜜200、增稠剂0.6千克、苯甲酸钠适量,调配均匀(白糖、增稠剂、柠檬酸分别加适量水溶化,过滤)。辅料质量要求:白砂糖符合GB317中优级和一级标准。柠檬酸符合GB1987标准。苯甲酸钠符合GB1905标准。水符合GB5749-85GB10791-844.1条要求。

  ⑺熬煮。将调配好的混合液放入夹层锅中熬煮,直至可溶性固形物达到55%以上时出锅。

  ⑻摊平。将熬煮好的混合料液放在搪瓷盘上摊平,厚度控制在0.8-1厘米

  ⑼烘烤。将摊放在搪瓷盘上的混合料液放入有鼓风机的烘箱或烘房内烘烤,温度控制在60左右,连续烘烤8小时左右。⑽造型、包装。将烘烤好的混合物切成5厘米×2厘米3厘米×3厘米的脯块。也可制成圆形、小动物等各种造型。包装先用塑料薄膜食品袋包裹,再行装箱。每箱装量25千克,箱内衬以皮纸或硫酸纸等。

  3、产品质量要求:优质甘薯—胡萝卜复合脯块形整齐,表面洁净,无杂质。色泽鲜艳、透亮,无“反砂”现象。口感甜度适宜,无异味,易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