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井泉:加强国际食品安全风险交流 提高监管水平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楠 发布时间:2015/6/16 点击量:

    由国家食药监总局主办的“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15在北京举行。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表示,“国际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需要国际合作,各国互相通报食品安全领域的风险隐患、食品安全技术法规有利于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国际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国家食药监总局提出了“合作共赢、平衡发展和共同安全”的食品安全国际合作原则,呼吁各国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国际组织、产业界和学术界携起手来,跨越彼此之间的藩篱,抱团取暖,共同应对。

  毕井泉介绍说,“加强食品安全国际领域的合作是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保障。随着国际分工越来越细,食品领域的国际贸易规模也越来越大。”

  同时,毕井泉还表示,防范食品安全最重要的执法手段是信息公开,公开不合格的食品安全信息,是对消费者最好的保护、是对违法者最大的震慑、是对执法者最有利的约束、是对社会舆论最主动的引导、也是对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最大的贡献。

  毕井泉说,“加强食品安全要提高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目前各国对食品安全控制和监管程度不同,而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诉求将有助于食品安全水平的提高。保障食品安全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食品安全监管机构愿与各国、各界的同仁携手共治、为保障人类的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滕佳材表示,“在经济和贸易全球化的今天,食品的生产、销售、使用链条早已超越了传统国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没有任何一个单独的部门能够仅仅凭借自己的努力就能确保本国人民的食品安全。”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也强调,推进并确保食品安全事关你我他,既是职责之所系,亦是生命之重托。食品安全关乎个人与家庭的健康和福祉,更是一国公共卫生的根基。

  李勇称,随着世界各经济体之间的粮食产品贸易愈发繁荣,贸易过程中的食品安全问题也随之受到全球瞩目。全球粮食产品贸易过程中的食品安全问题既事关重大又千头万绪,这就要求政府、企业部门、国际组织以及全社会必须多方共同应对。

  据了解,食品安全已经成为各国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全世界食品生产的工业化也使得食品供应不断增加,复杂的食品供应链也带来了新的风险,这让任何一个国家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都变得日益复杂。

  对此,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强调,现在消费者获得的信息非常丰富,他们希望在购买食品、餐馆就餐的时候获得更多知情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风险的监管者、食品的生产企业、监管企业、消费者之间要进行更多的风险沟通。

  本次会议主题是“食品安全 国际共治”,来自全球与食品安全相关的四大国际组织、二十多个国家或地区的监管机构嘉宾、中国政府与食品安全相关的各部委官员以及近三百余名来自全球学术机构和产业界代表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