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安全,牛奶才安全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马玉 发布时间:2015/6/16 点击量:

    听到国内一些奶粉检查出黄霉曲素并被召回的新闻,山西九牛牧业有限公司的冀鹏随即用电话告知公司的技术检测部门,要求技术人员加大对所购买饲料的化检工作。

    回忆起前不久发生的奶粉召回事件,冀鹏记忆尤深,不是庆幸自己公司的产品顺利过关,“而是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又多了一些!”

    2011年,山西农业大学毕业的冀鹏来到了太原刚成立的九牛牧业公司,从购买检测设备化验抽检饲料到标准化种植青贮,从配备专业技术检测团队到程序化管理饲料,奶牛的安全营养餐成了冀鹏头顶悬着的一件大事:“如果奶牛的饲料因为保管不当而被黄曲霉毒素等有害物质污染,牛奶制品也会相应受到影响。饲料安全,牛奶才安全。”

    封闭保存防饲料变质

    青贮因为所含的蛋白质、纤维成分高而成为奶牛的主要饲料。在九牛牧业的饲料选用上,青贮占了三分之一多。从成本和安全考虑,九牛先后流转承包了近1.5万亩土地种植青贮,以合作社的形式与农民签订协议统一化生产。

    合作社机制下,公司为社员提供统一的青贮种子,按照每亩4500株到5000株进行播种,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定期的浇水、施肥、剪苗、耕作。

    “从种到田间管理再到收割,我们都要按照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统一的收割机来进行,保证每一环节都是科学的。”冀鹏说,而他口中的技术人员是一支由畜牧、兽医专业的科研人员组成的10人团队。这也是公司高薪聘来的宝。

    为了减少青贮饲料因倒伏、霉变而产生的黄曲霉菌和赤霉病,合作社选择在青贮腊熟期间统一收割。“腊熟期收割的青贮是绿色的,避免饲料的变质,保证蛋白质等的营养价值。”而收割完如何储存是关键。

    在九牛的青贮窖里,码放着用薄膜包好的青贮饲料。冀鹏介绍,收割下的青贮要破碎成1.5~2厘米长的秸秆,然后用塑料薄膜压紧压实进行封闭保存。在2个月控制期内让饲料进行乳酸菌发酵。

    至此,饲料的初级生产环节完成。在冀鹏看来,抓好了饲料种植的第一环节也就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饲料品质需日日监测

    “一头产奶牛一天要吃掉20公斤的青贮、5公斤左右的干草、3~4公斤的营养配料。”人工操作下,饲料经过称重、混合搅拌机搅拌后由机器输送到奶牛的嘴边。对于饲料选择,按照泌乳牛、待产牛、育成牛划分出不同的配料。

    而在这些饲料放心的奶牛到达嘴边之前,检测室的技术人员们要通过专业设备对这些饲料进行细致而繁琐的检测工作。

    “进一车化验一车、进一批化验一批,无论是对种植基地里的青贮,还是所购买的苜蓿和羊草,在进库之前,都要经过技术人员的取样检测。”冀鹏介绍,对于每一捆的饲料,技术人员要多点取样、分层取样,这样化检出来的数据才能可靠。为防止饲料的变质,技术人员坚持每天取样化验,随时监测饲料品质变化。

    “饲料里的干物质要保持在30%以上,而对于蛋白质、纤维的含量标准,公司定的比国家的标准还要高。”工作人员介绍,虽然标准高,但专业技术和设备严格控制下达到这样的标准不是问题。

    有了高标准才能产出放心奶。如今,九牛私家牧场已在太原社区设立了100多个鲜奶直供点,预计三年内在全省范围建设鲜奶连锁店500家。在赢得市民口碑的同时,九牛公司还成为伊利、蒙牛的重要奶源基地。

    “养殖讲究的是稳定,基础打好了才能稳定,饲料安全就是稳定的基础。”冀鹏说,如今,消费者都很在意舌尖上的安全。牛奶最终是要送上餐桌送到消费者口中,奶牛就更需要舌尖上的安全,抓好奶牛饲料的安全才能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