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总局:食品抽检"四级分工" 重点查安全指标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楠 发布时间:2015/6/16 点击量: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印发《关于做好食品安全抽检及信息发布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家食药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三司司长王红表示,今后食品安全抽检将实行“四级分工”,规避重复抽检、重点不突出等问题;抽检结果将每周二对社会公布。

  《意见》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合力分工,防止重复抽检。国家食药监总局将对规模以上的食品生产企业抽检,省级食品药品部门负责本省获证食品企业的抽检,市、县两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重点抽检本地鲜活食品用农产品、小作坊生产加工食品和餐饮单位自制食品。

  针对食品安全抽检项目,王红表示,食品安全抽检项目主要突出食品中农药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滥用和非法添加、致病菌、重金属、污染物等安全性指标。蔬菜、禽畜、肉类、水产品等高风险品种每月抽检,较高风险的产品每季度抽检。

  《意见》还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在抽检结果出来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公布的信息要包括产品合格信息和不合格信息,以及对不合格产品采取的处理措施,并对风险进行解读与提示。

  此外,王红还表示,对同一企业被抽样样品全部不合格的,责令企业召回全部市场销售的产品,部分样品不合格的可采取责令企业召回不合格企业,并视情停业整顿等措施。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该《意见》还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抽样单位、承检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要严守工作纪律,任何单位、个人不得篡改数据、瞒报谎报检验结果,不得利用抽检结果谋取不正当利益。

  对此,国家食药监总局明确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工作程序,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把关,确保食品安全抽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