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115批兽药质量不合格 哈药兽药上黑榜
文章来源:新华食品 作者:芦超 发布时间:2015/6/16 点击量:

    农业部发布2015年第二期兽药质量监督抽检情况的通报。通报称,共有115批不合格兽药产品被检出。其中,由于产品不合格、一季度出现多批次不合格等问题,遂宁市中通实业集团动物药业有限公司被判定为重点监控企业。

    根据通报,2015年第一季度共完成兽药(不包括兽用生物制品)监督抽检2734批,合格2619批,不合格115批,合格率为95.8%,比2014年第四季度的94.9%提高0.9个百分点,比2014年同期的96.0%下降0.2个百分点。

    通报分析指出,鉴别和含量不合格仍然是兽药质量检验不合格的主要项目。从2015年第一季度抽检样品检测结果看,部分产品含量较低甚至含量为0,个别产品含量无法测定;另有一定比例性状检验不合格的情况。

    据了解,四川省遂宁市中通实业集团动物药业有限公司此次上“榜”的3批次产品分别为联合对抗牌复方阿复西林粉、内外虫通杀牌恩诺沙星溶液以及顽固痢疾停牌阿维菌素粉。由于全年兽药质量通报产品含量低于50%、一季度出现3批次不合格产品,农业部根据重点监控企业划分原则,判定中通实业为重点监控企业。

    此外,这份兽药质量黑榜中不乏知名上市企业,如哈药集团。此次哈药集团上榜产品为注射用青霉素钾,不合格原因为装量差异。

    农业部要求,各地要依法从重处罚违法行为,对通报的假劣兽药,各地要集中力量组织查处,加强兽药质量信息及时通报,并继续强化兽药企业日常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