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加工十招
文章来源:福建农业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5/6

    一、辣椒酱:称取鲜辣椒10千克、豆瓣酱10千克、盐500克。将辣椒洗净、去柄、切碎,入缸加盐与豆瓣酱搅匀,每天翻动12次,经15天后即成。其成色鲜辣可口。

  二、辣椒油:选择鲜红的干辣椒为原料,去掉果把和种子,用水洗净,沥干后备用。按干辣椒和油110的比例取油放入锅内、加热,待油冒浓烟时将锅从火上撤离,约凉3分钟左右,将沥干水的干辣椒倒入锅内,用筷子翻动,使其受热均匀,等油凉后,捞出辣椒,即可得辣椒油。

  三、辣椒芝麻酱:称取辣椒10千克、芝麻和盐各1千克、五香粉300克,花椒和八角各100克。先将辣椒洗净、粉碎,再将芝麻粉碎,与花椒、八角、五香粉及盐一并入缸,充分拌匀后贮藏,可随吃随取,或上市出售。其成色香、鲜、辣俱佳。

  四、酱油辣椒:称取咸辣椒10千克、酱油4千克。将腌好的咸辣椒捞出,沥净水分,入坛,淋入酱油,2天后翻动1次,隔23天再倒缸1次,经7天后即成。其味鲜美,肉质脆嫩。

  五、五香辣椒:称取辣椒10千克、盐1千克、五香粉100克。将辣椒洗净,晒至半干,加入调料拌匀,入缸密封,15天后即成。

  六、腌青辣椒:称取青辣椒10千克,盐1.4千克,水2.5千克,大料25克,花椒30克,干生姜25克。将青辣椒洗净,晾干,扎眼,装缸。将花椒、大料、生姜装入布袋,投入盐水中煮沸35分钟捞出,待盐水冷却后入缸,每天搅动一次,连续35次,约经30天后即成。其色泽绿,味咸辣。

  七、酸辣椒:称取鲜辣椒10千克,米酒、醋精各20克。先将辣椒洗净,用开水烫软后捞起,滤干、装缸。然后加入米酒、醋精及凉开水(水以高于辣椒10厘米为度),密封腌渍。约经60天后即可。其产品酸辣兼备,开胃可口。

  八、泡红椒:选择新鲜、肉厚、无伤烂、带柄的大红辣椒10千克,盐1.5千克,咸囟水10千克,红糖250克,花椒、八角各15克。一并装入坛中密封,约经10天后即成。其产品鲜脆香甜、微辣。

  九、油红辣椒:称取大红辣椒100千克,上等酱油10千克,白砂糖2千克。先将辣椒洗净,剔除虫伤、腐烂的,将白糖调入酱油内,将辣椒放入缸内,一层辣椒一层盐,再将酱油从上方淋下,辣椒上方再用重物压紧,3天后,将酱油沥出,煮沸摊凉,连同辣椒一块装入坛内,1星期后即可食用。

  十、辣椒酱:选择成熟、新鲜、红色的辣椒为原料,剔除腐烂、虫伤的辣椒。用剪刀剪去红辣椒的果把。去把后的红辣椒倒入清水中,用竹竿不断搅动,洗净后捞出沥干水分。沥干后的辣椒倒入电动切碎机切碎,也可用刀剁成小片。切细的辣椒加盐腌制,鲜椒100千克加盐12千克,明矾0.1千克,将其混合均匀装入泡菜坛,约10天后即可食用。另外在辣椒里面还可加入花椒、五香粉、麻油、姜丁、味精等,其味道更加独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