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菜菌有了质量安全“身份证”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国龙 发布时间:2015/5/4

    近日,记者来到第四届山东莘县瓜菜菌博览会现场,在莘县豪达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展台上,黄瓜、辣椒、香瓜、茄子等都贴着莘县农产品质量追溯标签,标签上印有二维码、条形码、追溯码、追溯网站、追溯电话等信息。合作社负责人蔡目瑞说:“这就是蔬菜质量安全‘身份证’,消费者用手机一扫就可以看到菜的信息。”

记者拿起手机,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扫码,“嘀”的一声,文字信息就弹了出来,产品名称、生产基地、销售商、联系地址、生产日期都显示在内,最后还附有链接地址。微信软件中不能直接打开链接地址,就复制到了手机浏览中,点击进入,种植播种、农药施用、肥料施用、其他农事、采收记录、残留农药检测等信息详细在列,详细记录到每次施肥和喷药的名称和用量。

把所有信息都记录在内并不容易,怎样确保记录的信息真实?来到位于展馆一侧的莘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中心,该中心主任王宪刚告诉记者:“这里是莘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的中枢系统,就和交警队的道路交通指挥中心类似。”的确,与外边游客聚集在一起狂拍新奇好玩的蔬菜造型不同,这里安静庄重了很多,一块巨大的显示屏上分大小十几块显示区域,实时显示着县域内各监测点分布图、蔬菜大棚、农资商店、检测中心、肉类分割车间等场景。

王宪刚说:“基地检测的结果是不能自行更改的,会直接上传到县平台上,每一批样品都要监测,并送样品至县检测中心备案保存,万一发生安全事故,县中心会对该批次的留样蔬菜进行检测,县里还配备了5辆流动检测车。”

下午,莘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与可追溯平台推介会在监控中心举行。据莘县农业局局长宋忠祥介绍,莘县共有64个生产基地、5个农产品交易市场、26个农资经销点与监管平台相连,每天使用可追溯二维码外销蔬菜50~80吨。实行基地自检、市场抽检、县级检测监管相结合,年抽检样品达到7000多个,形成批批有检测、次次有记录的农产品质量检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