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加强调味面制品质量安全监管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胡晓伟 常存涛 李文良 发布时间:2015/5/28 点击量:

近日,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辣条”行业质量管理不规范,风险隐患高的突出问题,出“组合拳”对该行业进行集中整治。

“辣条”是一种即食调味面制食品,因其产品具有麻辣咸香、简单易食、价格低廉的特点,深受消费者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喜欢。但其高油、高盐、高糖、高添加的产品特征饱受诟病。近年来,河南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不断加大监管力度,推进行业整治规范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该行业超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标签标识不真实、卫生管控等问题不同程度依然存在。继今年年初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开展了全行业的企业自查、监督检查、专项抽检之后,结合检查发现的问题,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再出重拳进行整治。

集中约谈 强化责任

“出现产品质量不合格,第一次被大会点名亮相,我感到很惭愧、很羞愧,我愿意接受处罚整改,并向社会表示真诚的道歉。”5月15日,在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的不合格调味面制食品集中约谈会议上,来自开封的一家企业老总在发言中做了上述发言。会议通报了当前调味面制食品生产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明确了整改时限,要求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并部署了进一步加强全省调味面制品监管工作的具体任务。

据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约谈不合格食品企业负责人,让其“红红脸、出出汗”,强化其法律意识和质量意识,督促其加强管理,消除安全隐患,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一个重要手段,约谈将记载于企业诚信记录,“谈而不改”的企业将被加重处罚。根据此次约谈要求,河南省内所有不合格调味面制食品生产企业,全部责令停产整顿,彻查原因,限期整改。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抬高门槛,统一派出审查组,企业经现场审查达标和产品检验合格后方可允许生产。

调味面制品行业协会——郑州市平江商会负责人宣读了《调味面制品食品行业整治决定》和《行业自律宣言》,与会企业签订了《调味面制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承诺书》。行业协会成立了区域抽检小组和行业清理整治打假办公室,将就加强行业内部管理,搞好行业自律积极开展工作。

在约谈会上,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食品安全问题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监管形势日趋严峻。企业要站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负责的高度,建良心企业,做守法公民,切实增强抓好食品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企业要讲诚信,尽责任,抓防控,切实把主体责任严格落到实处。要把好原料进货关、生产过程控制关、出厂检验关、卫生防控关、不合格产品召回关、标签标识关。特别强调调味面制品生产企业要率先建立企业食品安全机构,推动落实食品安全员(师)制度,使之成为企业抓好食品安全的行家里手,推进食品安全防控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抓手。

专项整治 重典治乱

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发挥新的食品药品机构改革整合后的体制机制优势,发挥整体监管合力,推进全链条、全过程、全环节监管,通过生产许可、监督抽检、整改处置、市场清查等手段,在生产和流通两个环节同时发力,构筑监管网络,加大惩处力度,全力清除不合格食品,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据介绍,河南省食品监管部门在“辣条”类等“五毛食品”整治中,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开展生产企业专项监督检查,要求各地重点检查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控制制度落实、添加剂使用和卫生条件管控情况;二是全面开展市场清查,重点检查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食杂店、中小学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户,对问题产品一律下架,依法查处;三是开展了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由省政府食品安全办、省教育厅、省住房建设厅、省工商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等五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各地以学校及周边的超市、小食品店、学校食堂及学校周边饭店、小餐饮、个体流动摊贩为重点,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四是组织了调味面制品专项监督抽检,针对不合格产品,下发了《关于加强调味面制品不合格产品整改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部停产整顿,下架召回,并依法依规予以行政处罚。截至目前,河南各地共出动执法人员21032人次,车辆743台次。检查生产企业240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83份,召回产品数200公斤,收缴假冒产品127箱,捣毁黑窝点1个。清查食品市场183个,食品经营户53613家,取缔无证经营户21家,责令整改110家。

训管结合 规范标签

明明是调味面制品,却称为“巴西烤肉”“鱼香肉丝”“牛肉棒”“鸡汁棒”,这样不能反映产品真实属性、容易误导和诱导消费者的标签标识行为将会得到严管重罚。在河南省不合格产品调味面制品约谈会议上,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提出严肃要求。特别邀请省食品专家、省农科院徐一力教授专题讲解《标签标识管理规定》,徐教授就部分调味面制品生产企业的产品包装现身说法,就产品真实属性、字号、字体、颜色、位置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起到了规范统一效果。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各地监管部门按照相关规定,逐企、逐品、逐张标签进行甄别,凡属于不合格的产品包装一律予以销毁。

标本兼治 抬高标准

“监管实践中,我们深刻感受到标准是促进产品升级,确保食品安全的根本。”回顾十多年来调味面制品监管工作时,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李姝如是说。2000年左右,调味面制品自湖南来到河南,大量作坊式生产落户郑州及周边市县,鼎盛时期有4000家左右。随意添加现象突出,对人体健康带来较大的风险隐患。针对调味面制食品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问题,生产标准和监管尺度不统一的问题,本着疏堵结合的原则,河南食品生产监管部门于2007年组织制定了《调味面制食品》(DB41/T515-2007)地方标准,对添加剂的种类、食盐的用量、出厂检验的项目做了规定,促进了行业从作坊式向工业化生产的跨越,解决了行业无序生产、随意添加的乱象。企业数量降低到1000家左右。2013年8月,又制定实施了《河南省调味面制食品生产许可现场审查工作指导意见》,要求企业在生产清洁作业区设立洁净厂房和风淋间,具备自动定量控制设备、成品包装应具备自动或半自动包装设备。通过门槛的抬高,使企业数量降低到目前的260家,产值达到180亿左右。

“随着对食品安全认识和要求的提升,标准也需要进一步提高。”据李姝透露,目前,河南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已经协调推动省标准管理部门将调味面制品地方食品安全标准进行立项修订。同时,推动行业协会对“辣条”产品进行升级改造,已经邀请中国营养协会专家共同研究产品提升、工艺改进问题,推动调味面制食品向营养健康化,色素天然化、添加剂少量化发展。

社会共治 齐抓共管

针对中小学生辨识能力差的问题。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联合教育部门,开展了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专门下发了《中小学生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向广大师生普及和宣传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河南省食品监管部门着力发挥行业协会自我管理的作用,先后2次约谈行业协会负责人,要求行业协会要加强自律,搞好行业服务,积极建言献策,推动自我净化。河南省调味面制食品行业协会成立了区域抽检小组和行业清理整治打假办公室,将就加强行业内部管理、搞好行业自律积极开展工作。

在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的不合格调味面制食品集中约谈会议上,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要充分发挥社会共治作用,努力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形成抓好调味面制食品质量安全的合力。要求各级监管人员,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从严从重加大违法生产惩处力度,让不法者付出高昂代价。要发挥社会共治的有效作用,引导社会多元主体有序参与。行业协会要加强自律,搞好行业服务,积极建言献策,推动自我净化。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专家学者、群众投诉举报的重要作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5月25日,行业协会组织将全省企业主动召回的不合格调味面制品和不合格材料包装统一运抵郑州荥阳火电厂,举行了销毁仪式,向社会公众宣誓行业整治决心,以实际行动赢得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他们还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专家学者、公安机关、群众投诉举报的重要作用,向社会公示12331投诉举报电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通过政府、企业、社会的共同努力,共同维护调味面制食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