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超标成云南食品抽检不合格主要原因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董在虎 发布时间:2015/5/28 点击量:

近日,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15年第1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云南逸神生态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碧螺春等2016批次产品合格,云南宜良雄峰酒业有限公司2010年生产的雄蜂葛根酒等37批次产品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微生物超标成为主要原因。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云南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规范(试行)》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实施细则》的规定,在全省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流通环节、餐饮服务环节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共抽检24大类3450批次产品,覆盖了16个州市、129个县和300多个乡镇的食品生产、经营及餐饮服务单位。在37批次不合格产品中,微生物超标占了近三分之二,共有23批次产品出现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酵母菌超标,涉及饮料、水果及其制品(果脯)、豆类及其制品(豆豉)、粮食及制品(米线)、食糖、蜂蜜等类食品和餐具。此外,3批次产品存在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情况,涉及果脯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豆豉超范围使用山梨酸及钾盐;3批次餐具清洗消毒不合格;1个批次蒸馏酒及其配制酒中氰化物超标、1个批次水牛奶(灭菌乳)酸度不符合标准、2个批次酱油氨基酸态氮含量较低与铵盐较高、1个批次纯净水亚硝酸盐含量超标、1个批次饮用天然山泉水耗氧量超标、2个批次饮用纯净水电导率超标、1个批次高锰酸钾消耗量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