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发出“多证合一”的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炳坤、罗捷 发布时间:2015/5/28 点击量:

   “食品生产许可证3年更换一次,换证前半年就要专门进行准备。现在省掉中间环节,有更多的时间专注生产。”对于领到“多证合一”后的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蒙牛乳业(沈阳)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高级经理赵金启十分喜悦。

  记者日前从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实行“多证合一”,将现行的生产多类产品需要申办多张证书的方式,调整为对同一企业实行“一企一证”:以前各类产品需要分别申请、审批;现在,企业只需一次申请、一次审批。改革后,压缩审批时限,实行网上审批。审批时限由60个工作日压缩为20个工作日。

  辽宁用“互联网+”全力推进食品生产许可审批制度改革,继去年在全国率先向市县下放全部食品生产许可审批权、创建电子证书、取消传统的证书制发方式等改革措施后,又再次推出含金量高的简政放权举措,从制度上解决了过去“重许可、轻监管”的问题,初步形成以网上审批和电子证书为基础,行政审批、信用约束和证后监管相结合的食品生产许可审批新模式。

  现在,辽宁企业获取电子证书采取“电子系统即时通知、企业随时上网下载”的方式,也可以就地就近到任何一级食药监管部门(包括乡镇机构,不受行政区划限制)下载证书。辽宁全面停止执行由上级部门印制空白证书、逐级传递证书、打印证书、签批用印、通知企业、企业至审批部门领证的传统证书制发方式,采取“电子系统自行通知、企业随时上网打印”的自主打印方式,大大方便了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