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国际都市农业科技节用微纳米消毒土壤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国龙 发布时间:2015/5/28 点击量:

     5月22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市通州区主办的通州第五届国际都市农业科技节,在北京国际都市农业科技园开幕,记者来到科技节现场,一睹科技节上的新科技,在育苗车间、在大田种植区、在水科技展示区、在番茄收获展示区等处,处处都可看到与蔬菜种植全程机械化有关的机械及样机,有的早已投产进入应用阶段,有的已制造出样机,还有的正在研发改进阶段,蔬菜种植全程机械化已走上推广之路。

来到育苗车间,工人师傅正在把育苗基质土一铁锹一铁锹地装入机器类似“漏斗”的大容器里,基质从“漏斗”底部随传送带进入机器,从机器另一端传出时,已经成为整整齐齐排列的小方块,每个小方块中央均有一个小洞,工人师傅分批把基质块放进苗盘,比人工装苗盘、播种子的效率大大提高。

技术人员介绍,这台机器就是育苗机,每个基质方块上的小洞里已在刚才成型基质块的过程中,机械自动播入种子,每小时可以播种120盘,每盘上可设置成126—144棵苗,比人工快得多,特别适合育种公司、花卉公司、种植园等育苗量大的经营主体。

在另一个展厅,记者见到了蔬菜嫁接机器人,在工厂车间中工人们繁忙生产嫁接苗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嫁接机器人的效率有多高?人工嫁接时,很容易就可看清操作方法,而在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张铁中演示嫁接机器人工作原理时,一眨眼的工夫,一棵苗就嫁接好了。

来到一块空旷的蔬菜田,多种型号的秧苗移栽机、拱棚覆膜机、智能除草机器人等都在向观众展示工作效果。工人坐在秧苗移栽机上,把苗放入传输装置上,苗子就一棵棵等间距种进了田里,有的机械一次可以种两行、还有的可以一次种四行,记者走近看,很少有空苗的地方。

智能除草机器人,一次可以对三垄秧苗进行除草作业,当遇到苗子时,感应装置可以操纵机械手自动避开,并不会除到秧苗,效率高,省人力。

在番茄采摘机器人演示区,机器人的眼睛通过识别红色,感应到成熟西红柿所在位置,感应信号及位置信息传输给机械手臂,机械手臂前端有刀片,会把西红柿柄部剪断,机械手臂把西红柿拿到机器人自带的收纳篮中。

温室大棚中常年连续种植会出现连作障碍,连作障碍发生的最主要危害是土传病害,也就是土壤中有害微生物增多,常规的消毒方法以“闷棚”为主,北京中农天陆微纳米气泡水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了土壤消毒机,以灌溉水源为“杀菌剂”,利用微纳米曝气技术产生高浓度臭氧水、对保护地内土壤和空气进行联合杀菌消毒,能够有效缓解土壤真菌、细菌、病毒等土传病害的侵扰。

园区现场聚集了100多家涉农企业最新技术设备和200项科研院校专家教授的科研成果,不仅有蔬菜种植所需的机械展示,还包括温室配套设施、园林灌溉、信息物联网、农禽产品、植物保护、化肥农药等。参展企业来自北京、河北、山东、河南、黑龙江省、江苏、安徽等地,以及日本、韩国、荷兰、德国等国家。

通州科技节自2011年举办以来,已举办了五届。聚集了来自国内外农业技术、人才,引进国内各大农业高等院校及涉农研究机构的科研项目,推广专家教授科研成果、农业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产品。通过科技节进行新模式、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的示范与交流,促进农业科技推广,带动全国各省市县现代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