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套桂花茶下养土鸡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刘久锋 发布时间:2015/5/28 点击量:

     好山云雾出好茶,贵州具有发展茶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全省茶叶面积达到652万亩。近年来,贵州省政府在推进茶产业发展进程中,非常注意有机栽培、绿色栽培的理念,降低化学农药用量,用生物、物理防治方法来控制病虫害,保证茶叶质量安全。

走进凤冈县凤冈玛瑙山茶叶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碧绿的茶海。一张张颜色各异的虫诱色板犹如一个个跳跃的精灵随风起舞。一座座太阳能杀虫灯犹如一个个战士守护着这片茶园。

诱虫色板和太阳能杀虫灯是目前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的有效手段和措施,茶园的主人介绍说:“因为黄色板的作用较为明显,我们都笑称茶园里开始了一场‘黄色革命’。”

如今,在贵州茶产区,几乎看不到农药的痕迹。插满茶园的,是一株株黄色的物理粘虫板。漫步茶园,总能闻到空气中有一点淡淡的苦味,原来是茶农们正在喷洒生物农药——苦参碱。苦参碱是生物农药的一种,用于茶树病虫害的防控,现在在凤岗茶园里使用的生物农药已经有9种。

“生物农药见效慢,以前很多老百姓都不愿意用。”茶园主人说,为了加大茶园绿色防控的力度,凤冈政府每年拿出资金扶持老百姓使用生物农药。

“茶园套桂花,茶下养土鸡”也成为茶区的一种时尚。凤冈县农牧局负责人介绍,套种桂花可以营造茶园生态小气候,保护茶叶害虫的天敌。养鸡既可以让鸡吃害虫,鸡粪还可以给茶园生产有机肥,形成完整的生物链。同时,套种的木本花卉和养的鸡,又成为茶农经济收入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茶叶质量安全成为贵州省茶叶发展的重中之重,凤冈县立体生态茶园模式只是贵州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的一个缩影。

贵州省农委副主任胡继承说,作为绿茶出口大省的贵州,茶叶绿色防控也受到广泛关注。贵州一直严格按照标准种植、施肥、用药、采摘、加工、储运等,全面提升黔茶质量安全水平。2013年11月,贵州省科技厅、农委等部门联合开展《贵州茶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开辟了茶树有害生物控制新途径、新技术为无公害茶叶生产全面升级提供科技支撑,促进了有机茶叶的生产。

选取黔北湄潭县田家沟、凤冈县田坝村各200亩茶园作为综合防治示范,平均每亩节约防治成本203元,每亩新增经济效益约690元,静电喷雾技术用药量比常规喷雾减少32.73%,防治成本比常规技术低20%。农药残留符合欧盟标准要求。新技术为无公害茶叶生产全面升级提供技术诸备和科技支撑,促进了以凤冈县、湄潭县为代表的有机茶叶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