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绿色特产插上电商翅膀
文章来源:农业部网站 作者:刘大泳 发布时间:2015/5/25 点击量:

     电子商务让大兴安岭绿色产品香飘大江南北。去年,大兴安岭全区绿色食品年实现产值31.18亿元。产品除热销国内,还远销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极大地推动了林区经济转型发展。

  一箱箱、一件件,大兴安岭的蓝莓果干、果酱、果酒、饮料等绿色产品,通过各家电商平台的订单热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大城市。日前,记者在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工业园区采访时了解到,坐落园区内的百盛蓝莓公司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产品销售形势喜人。

  “快递公司的汽车来了,赶快组织人装车。”5月14日,百盛蓝莓公司电商人员一片忙碌的景象。“去年,我们借助网络销售额达3800多万元,今年仅1至4月销售同比就增加了20%,今年仅天猫销售就能突破百万。”百盛蓝莓公司总经理孙景波介绍说。

  百盛蓝莓公司是以大兴安岭野生蓝莓及红豆资源为原料,进行林下资源绿色有机食品精深加工的高新技术企业。记者看到,这里的员工正在包装当天外运的蓝莓产品,忙而有序,不一会包装好的邮件就堆起了小山。负责电商的员工李丹丹、王永玲告诉记者,网络销售一天最多能走800多件。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企业经营模式在大兴安岭悄悄发生了变化。组建于2007年的百盛蓝莓科技开发公司,在大兴安岭地区是第一个做起电子商务的企业。但“酒香也怕巷子深”。企业要提升知名度,打造品牌产品,做广告搞宣传必不可少。百盛蓝莓科技开发公司独具慧眼,把企业信息和品牌产品介绍挂在了互联网上,发布企业动态和产品信息,宣传产品,推广品牌,发布招商信息。还把蓝莓的有关知识、保健作用制成网页链接到互联网,让想了解蓝莓的人只要在电脑上输入关键词就能了解到百盛蓝莓公司和它的产品。

  网络销售,让百盛蓝莓产品热销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大城市,一些高档蓝莓果酒、蓝莓果酱、蓝莓饮料还被星级酒店、高档礼品连锁店、高级特产专卖店看中,纷纷来厂洽谈协商,订单源源不断。他们生产的高档果脯系列还成功地进入了全国知名高端商品连锁销售店“海王星辰”。百盛蓝莓的品牌效应也打动了国际经销商,一向以挑剔、苛刻出名的国际知名品牌营销企业—德国麦德龙中国区高端商品连锁店,曾先后两次派人到百盛蓝莓公司考察,吸收公司为法人会员,随后他们陆续将百盛蓝莓的蓝莓系列产品纳入终端连锁店销售。通过电子商务他们的产品还成功进入台湾润泰集团旗下的几十家大润发超市,电子商务让百盛蓝莓尝到了甜头。

  利用电子商务营销产品,无疑是当今企业的发展方向。百盛蓝莓的成功模式引起了广泛关注,成为大兴安岭地区重点扶持的绿色食品企业之一。受电子商务成功营销模式的吸引,2013年以来,大兴安岭地区因势利导,依托网络平台优势、发展环境优势、行业企业优势、政策机制优势等四大优势,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建立了大兴安岭特色产品电子商城,成功吸引了一大批绿色食品企业落户经营,实现电子商务的跨越发展。大兴安岭特色产品电子商城自上线运营以来,已有神州北极野生蓝莓果干、蓝百蓓野生蓝莓浓汁、永富野生白蘑、山木耳等数百余种林区特产在网上集体亮相,由于销售行情看好,电子商城已由最初的23家绿色食品企业迅速发展到目前的36家企业入驻,上架的产品也由368种发展到目前的蓝莓、食用菌、鹿产品、农副产品等12大系列458种。

  目前,在百度搜索引擎上,以“大兴安岭绿色食品”为关键词的相关搜索多达上万条,消费者只需要轻点鼠标就可以购买到大兴安岭的绿色特产。北奇神药业、北极冰、百盛、依莓、超越等知名的绿色食品企业都通过电子商城建立了直销店和旗舰店。现在全区各地参与网店销售人员达到上千人,电子商务成为大兴安岭职工致富的重要引擎。

  为加强绿色产品的宣传力度,大兴安岭有关部门在哈尔滨专业网络公司的指导下,又成功地将特色产品信息化查询平台与特色产品电子商城进行链接,消费者可以一步化在电子商城完成大兴安岭林下资源、产业、产品信息的全方位查询,同时方便使用网络订单、产品买卖等多项功能。

  “出门上展会,坐家开电脑,只要是产品质量好有保证,很容易在消费者心中形成自己的品牌。”孙景波介绍说,通过电商经营模式,百盛蓝莓公司在全国各地招来80多家代理商,可以说电商是今后林区绿色食品企业发展的营销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