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食品生产许可证 “多证合一”改革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5/25 点击量:

     随着电脑屏幕上的“确定”键被轻轻按下,打印机徐徐“吐”出了一张印刷清晰的许可证。5月20日上午,在蒙牛乳业(沈阳)有限责任公司,辽宁省发出了全国首张“多证合一”后的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这意味着辽宁省“多证合一”改革正式启动。

  在“蒙牛乳业”领到的新版许可证上,原来只标注一种产品名称的“产品类别”一栏,分别写上了“乳制品”“饮料”和“冷冻饮品”三项,每一项对应的证书编号也都集合在了一起。

  过去,辽宁省食品企业的生产许可证需按产品类别逐个申请、逐一颁发。改革前,像“蒙牛乳业”的这三类产品,就要分别申请、审批三次;改革后,企业只需一次申请、一次审批,就会领到一张包括多个产品类别的许可证。

  同时,辽宁省食药监部门还压缩了审批时限。过去,一个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审批时间为60个工作日,如今,时限压缩了2/3,只需20个工作日。

  省食药监局相关人员表示,因为有的食品企业生产的产品类别多达十几个,仅办理这些许可证,就要耗费企业不少时间。随着“三证合一”改革推进,不仅企业负担减轻了,“许可贴满企业墙”的画面将消失。

  对于辽宁省施行的“多证合一”改革,“蒙牛乳业”东北大区总经理温东举双手欢迎。他说,食品生产许可证三年更换一次,往往在换证的前半年,企业就会派专人进行准备。“‘多证合一’的改革,让我们企业专心做好企业应该做的事,应该说,改革让企业得到了实惠。”

  辽宁省去年率先在全国启动的电子许可证,也在“多证合一”中得到了应用。所有审批完毕后,企业可以不出办公室,就能上网随时打印许可证。

  在推出“三证合一”的同时,辽宁省食药监部门日前还推出了简化新建企业许可检验、取消许可证副页等多个审批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