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涂剂的配制
文章来源:内蒙古农牧业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5/20 点击量:

    白涂剂是用生石灰等配制而成的树干涂刷剂。它可减轻树木因冻害和日灼而发生的损伤,并能遮盖伤口,避免病菌侵入。若适当加入杀虫剂或杀菌剂,则兼有防止病源、害虫在树干上越冬的作用。

  白涂剂的涂刷时间一般在10月中下旬,为避免树木遭受日灼,也可在6月进行。涂刷高度依树木大小而定,通常距地面1.22米。白涂剂的配制方法有以下几种:

  一、利用石硫合剂的渣滓,加等量生石灰和适量的水制成。这种方法简单、经济,但粘着力弱,易脱落。

  二、生石灰10斤,石硫合剂原液2斤,食盐2斤,动物油2两,水36斤。先将生石灰和食盐分别用热水化开,然后两液混合搅匀,再加入动物油和石硫合剂即成。

  三、生石灰5斤,食盐2.5斤,硫磺粉1.5斤,动物油2两,大豆粉1两,水36斤。先将生石灰和食盐分别用热水化开,而后混合搅匀,再加入动物油硫合剂即成。

  四、生石灰12斤,食盐2斤,大豆粘着剂半斤,水36斤。先将生石灰化开,制成石灰乳,然后加入大豆粘着剂。大豆粘着剂亦可用豆浆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