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的干制技术
文章来源:内蒙古农牧业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5/20 点击量:

    干制是野菜简易加工的一种常见方法。常见的干菜除食用菌外,还有薇菜、马齿苋、蕨菜、黄花菜等。

  1.选料 采集来的野菜首先去除杂质,将相同粗细大小的挑在一起。有些种类需进行适当切分。嫩茎及鳞茎还要去掉叶子和根部。

  2.洗涤 用软水洗涤,彻底洗净泥土后沥干水分。

  3.热处理 有些种类需进行热烫,以破坏其酶系统,减少褐变。

  4.升温烘烤或晾晒 人工干制为烘烤,自然干燥时进行晾晒。人工烘烤一般逐步加温,维持在5560摄氏度。干燥后再逐步降温。

  5.通风排湿 由于原料水分的蒸发,烘房内湿度加大,要定时通风排湿几次,加快干燥过程。

  6.倒换烘盘(翻晒) 人工干燥期间要前后、左右倒换烘盘,使原料受热均匀,干燥程度一致。自然干燥时则需经常翻晒,有时还需要揉搓,使其干燥得快而均匀。

  7.产品回软和包装 产品充分干燥时,将干成品放入木箱中或堆成堆盖严,经13天产品深层水分外移,制品含水量均匀一致,质地略呈疲软,拣出废品、次品及未干品,对合格产品进行密闭包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