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农业加速农业向无公害高品质推进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4/29

     日前,记者来到辽阳县柳壕镇小川城村草莓种植基地,走进一座设施农业大棚,里面空气清新,没有雾气,干湿适宜。据介绍,这是由于大棚内使用了物理农业技术的缘故。

  提起物理农业,很多人可能还很陌生。它是一个新的生产技术体系,通过采用物理农业技术最大限度地提高产量,同时杜绝使用农药和其他对人体有害的化学品。

  大棚种植户李成彬告诉记者,通过采用物理农业设备,不仅可以增加草莓产量和植物生长速度,还省去了打农药、上化肥等多余步骤。“使用物理农业设备后,草莓长势很好,而且生长期提前。”

  在辽阳市今年大力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中,物理农业正悄悄地走进辽阳县农家,改变着农民的传统生产方式。李成彬的设施物理农业大棚里采用环境测量智能控制技术,该设备能监测并控制大棚内环境温度、湿度、光照和二氧化碳浓度以及土壤温度和湿度。李成彬说:“物理农业装备技术真好,我种的大棚草莓比其他大棚好,棚内不但没有病虫害,而且花开得早、开得也多,这个大棚的收益好。”

  辽阳县县长马德勇说,物理农业以前在辽阳县是一片空白。随着全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加快,辽阳县在大力推进“一区一带”建设中,强化一二三产业融合,把发展物理农业作为农业现代化发展重要途径,改变传统农业对化学肥料、化学农药、抗生素等化学品的依赖,加速农业向无公害、高品质、标准化方向推进。而对广大农户来说,物理农业产品是一次性投入而长期受益的新技术。今后,该县将进一步加强物理农业产品的引进、试验示范以及推广,推动全县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

  链接

  什么是物理农业

  物理农业是物理技术和农业生产的有机结合,利用具有生物效应的电、磁、声、光、热、核等物理因子控制动植物的生长发育及其生活环境,促使传统农业逐步摆脱对化肥、农药及抗生素等化学品的依赖以及自然环境的束缚,最终获取高产、优质、无毒的农产品。它是一种环境调控型新型现代农业。

  像温室电除雾防病促生技术、畜禽舍空气电净化自动防疫技术、菇房空间电场促蕾防病技术、烟气电净化二氧化碳增施技术、温室病害臭氧防治技术、畜禽舍粪道等离子除臭灭菌技术、土壤连作障碍电处理技术、介导鱼礁与水体微电解灭菌消毒技术、多功能静电灭虫灯、LED补光技术等都属于物理农业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