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和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数据库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梁生斌 发布时间:2015/4/28

    今年以来山东省泰和县给母牛体内颁发“电子身份证”,推广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植入母牛体内的“电子身份证”,存储了母牛的来源、存栏、配种、产犊、淘汰、出售、死亡等信息,确保了肉牛品质体系的追溯,确保端上餐桌的肉都是放心肉。这是泰和县通过加强监管、专项整治和打造品牌等途径保障“舌尖上安全”的缩影。

为确保农业投入品安全,抓好农资市场管理,泰和县通过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数据库,实现农产品全程的全面即时追溯系统;每周深入农产品主产地、主销地以及加工企业进行监管检查,对生产、经营有毒有害农产品的企业和个人公开曝光,依法打击;并针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产品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排查,严把市场准入关。

此外,围绕泰和乌鸡、竹篙薯等特色产业,泰和县制定出台了《争创品牌及绿色农产品品牌奖励办法》,鼓励企业和农民合作社通过科技创新,引进推广优质良种和标准化生产技术。同时,对成功申报“三品”认证和获得省级以上名牌产品的企业和农民合作社,由县财政奖励资金2万至5万元,并督促获证单位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保证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