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有序展开
文章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5/4/28

     实施农药减量控害,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按照《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要求,各地迅速行动,细化实施方案,配套减量控害技术,强化指导服务,有力有序推动农药零增长行动开展。

  一是细化实施方案。按照方案总体要求,各地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海南、贵州等省(市),组织专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细化实施方案,明确行动目标,提出重点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并制定工作月历,确保行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二是强化技术支撑。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制定下发《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技术措施与实施计划》,指导各地落实好农药减量控害的技术措施。各地根据农业生产的实际和科学防控的要求,进一步细化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生态控制等技术模式。湖南、江西、湖北等南方稻区,集成“春季统一翻耕深水灭蛹+灯诱、性诱杀灭成虫+科学用药”技术模式,东北三省及内蒙古玉米产区,集成“释放赤眼蜂+喷施生物农药”,山东、四川、海南等蔬菜、水果、茶叶产区,集成“光诱、色诱、性诱、食诱杀虫+喷施生物农药”。

  三是强化示范带动。推进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融合试点。在全国创建一批农作物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推进示范基地,依托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绿色防控、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大中型高效药械,展示适宜不同地区、不同作物的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辐射带动大面积推广应用,促进病虫综合防治、农药减量控害。开展低毒生物农药试点。在北京等17个省(市)的42个蔬菜、水果、茶叶等园艺作物生产大县,开展低毒生物农药示范补助试点,示范带动农民推广应用。开展蜜蜂授粉试点。在全国建立示范区,开展油菜、草莓、番茄、苹果等12种作物蜜蜂授粉与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集成示范,在促进农作物增产的同时,控制农药使用量,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四是加强技术培训。开展“百县万名农民骨干科学用药培训行动”,结合小麦穗期重大病虫害防控,组织中国农科院植保所、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相关专家,讲解新型施药机械与使用技术、小麦病害抗药性状况及科学用药策略等内容,提高植保技术人员科学用药水平。在江苏、山东、湖北、四川、陕西等10个省100个县(市、区),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为重点,开展科学用药、药械使用与维修技能培训,提高施药人员科学用药水平。截至目前,已经举办培训班323场,培训农民技术骨干16000多人。

  五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报刊等媒体,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宣传报道。召开新闻通气会,宣传农药零增长行动的重要意义、基本内容、主要措施和工作进展。各地结合推进春耕生产,宣传减量控害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