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运动可使衰老推迟12年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4/24

 国外一项研究发现,人到中年后,坚持有氧运动可将生理衰老推迟12年,还能延长进入老年后独立生活的时间。

慢跑等有氧运动能增加身体的耗氧量,促进新陈代谢。进入中年后,人体的最大有氧能力开始持续下降,每10年大约下降5毫升。当男性的最大有氧能力降至18毫升以下、女性的最大有氧能力降至15毫升以下后,加大运动量就会使人感到非常疲劳。

对一名很少运动的男性来说,60岁时的最大有氧能力已降至约25毫升,几乎只有20岁时的一半。但已有证据表明,进行有规律的有氧运动,能延缓或逆转这一无情的衰老过程,即使你已步入晚年。

研究发现,长期进行相对高强度的有氧运动,能使最大有氧能力增强25%,也就是会增加6毫升,相当于减去10到12年的生理年龄。

研究人员指出,有氧运动的积极作用还有:能降低患严重疾病的危险;加快受伤或生病后的康复速度;因为维持了肌肉能力、平衡性和协调性,从而减少了老年人摔倒的危险。